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京陷入“黄金陷阱”:金价大跌 俄罗斯亏惨了

金价大跌让俄罗斯国库的黄金储备亏惨了。普京已经陷入了他自己打造的“黄金陷阱”了吗?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在经济上降低对西方的依赖程度,在金融领域,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降低美元在其国际储备中所占的比重,寻找美元储备的替代品。

重要性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货币欧元行不行?由于乌克兰危机和欧盟制裁,俄欧关系目前依旧紧张,增加欧元储备在短期内是不现实的。

那人民币呢?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不是很好吗?人民币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作为储备货币还有大的局限性。

所以,俄罗斯总统普京只剩下一个选择了,那就是黄金。这种贵金属不认得什么世界霸权,也不容易受到政治操纵。于是,克里姆林宫一直在稳步增持黄金,同时削减外汇储备。

在俄罗斯目前保有的价值3615.71亿美元的国际储备中,黄金占13.3%。

400多吨黄金白买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自2007年以来,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增加了两倍多。8年间,俄罗斯国库所持有的黄金由原来的400吨迅速增加至1275吨。仅今年6月,俄罗斯就买入了24.2吨黄金。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量已排到了全球第六,仅次于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中国。

但是普京突然多了一个新对手。那不是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政府,虽然后者利用近期美元的强势在全球推进本国利益。这个对手是国际资本市场的情绪。投资者们突然对黄金失去了兴趣,迅速调整的金价令俄罗斯国库里的黄金价格不断缩水,也令普京依靠黄金争取金融独立性的努力,日益变得像是一场昂贵的冒险。

当地时间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报收1085.6美元/盎司,比2011年时的最高点1889.7美元/盎司累计下跌了43%。国际金价不仅跌破了1100美元关口,而且回到了2010年3月时的水平。

这对俄罗斯国库是个沉重打击。自2014年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金价已经跌去了近五分之一。

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2011年8月底,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尚且价值486.45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该国黄金储备的价值仅为482.29亿美元。也就是说,这期间普京下令买进的400多吨黄金,不仅相当于白买了,还亏了几亿美元。

据德国媒体计算,按照目前的金价,俄罗斯国库在黄金投资上浮亏已达150亿美元。虽然这点财富比起希腊将要获得的最新一轮救助资金的860亿欧元(约合940亿美元)来说并不算多,但对于俄罗斯而言并不是小数目,相当于其国库储备的4%。

大宗商品围困俄经济

对普京来说,金价大跌的时机不能更糟糕了。本来普京还希望尽快摆脱经济衰退,但现在,除了金价以外,大宗商品价格全线疲软。包括从黄金到铜和糖等大部分商品的彭博商品指数目前已经跌到了12年以来的最低点。

还有分析认为,最近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伊朗将增加原油出口量,拉低油价,从而进一步影响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经济的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原材料出口。在遭受西方经济制裁之前,石油、天然气和矿石出口占了俄罗斯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当这些财源萎缩之际,正是俄罗斯尤其需要依靠国库储备渡过难关之时。

正是靠着相当厚实的储备家底,普京才能硬气地跟西方叫板。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央行释放了约1500亿美元应急储备,支持由于无法获得国际融资而出现资金困难的俄罗斯企业。

过去的15个月,从俄罗斯外流的资本高达200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可以通过石油出口来弥补,但剩下的只能靠动用储备来代替了。

“去美元化”已失败?

事情可能还会变得更糟。投行高盛估计,金价将很快跌破1000美元大关。“美元的强势将会延续,而黄金将会进一步失去货币代用品的属性。”高盛分析师库里(JeffreyCurie)认为,普京已经陷入了两难处境,因为他原先制定的“去美元化”计划显然已经失败了。

上述德国媒体则认为,克里姆林宫已经骑虎难下,普京陷入了“黄金陷阱”。俄罗斯有将近50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已经冻结在黄金里了,短期内难以变现,无法用来应付眼前的紧急需要。如果普京不惜代价把部分黄金储备变现,会进一步拉低金价,等于自己在砸自己的盘。

不过,也许普京并不这么想,不断走低的金价在他看来或许反而是抄底的好机会。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央行副行长图林(DmitryTulin)在今年5月表示,俄罗斯央行将继续增持黄金储备,因为黄金是100%合法且无政治风险的资产。

俄罗斯央行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该央行增持了价值3.5亿美元的黄金储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