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俞敏洪:“牵手”潘石屹共同给创业者支招

2015-08-13 17:18:09

俞敏洪:“牵手”潘石屹共同给创业者支招

8月12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签署了创业服务器合作协议。俞敏洪创办的创业服务机构慧致天诚成立的创业服务器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线。

“很多创业公司拿到投资以后,特别从管理到资源调动上,包括到品牌宣传营销上面,基本都是一抹黑的状态,很多公司因为这种原因就做没了。既然已经投了资,拿了钱,很多人是希望公司做好的,这时一定要有一帮人做这样的事情。”俞敏洪在“潘谈会”上表达了成立创业服务器的初衷,“最不想听到的就是我们能帮你赚钱,我们用你帮我们赚什么钱?我们是想支持你实现梦想,成为下一个马云、马化腾。”

去年11月,俞敏洪成立了洪泰基金,开始做天使投资,再加上之前成立的创业服务品牌——慧致天诚,这些服务都将围绕创业得以打通。而潘石屹的SOHO中国也早已开始利用场地优势,提供创业孵化。3Q作为SOHO中国旗下新产品,为创业人群提供O2O模式的办公场所,使得创业服务得以落地。这也是两人得以“牵手”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是孵化器,我们不做硬件,我们只做软件,帮助缺钱的项目、好的靠谱的项目找到钱。”创业服务器总经理许颖表示,相比于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创业服务器主要解决的是事务性问题和业务性问题。前者包括工商、法律、税务等相关的问题,让创业者把更多精力集中于创业本身;后者包括战略、企划、传播、公关、营销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许颖透露,营销将成为创业服务器的重点,“帮助创业者不仅活下去,而且是如何更好的活下去。”

据悉,创业服务器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提供APP、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线下包括常规基础性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以及系列线下活动,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和清晰的服务链。

除了调侃潘石屹,俞敏洪当天也对创业者提了四点建议:

1、不甘平庸。不甘平庸的第一个要素是理想,如果你有一个理想指引,并且步骤正确,这件事情就能够逐渐靠谱的做下去。第二要素是守正出奇,坚持做正确和长远的事情,坚持做能够给社会带来长远影响的事情。

俞敏洪回忆了新东方当年规避政策红线的“艺术”。新东方当年上市时,就曾遭遇政策红线。作为培训机构,国家有明确规定,无法上市。俞敏洪当时成立了一个公司,把他自己从法定代表人变成公司法定代表人,把所有的研发、师资、培训和科技创新全放在总公司,由总公司将产品成熟分给各个地方分校。

结果新东方上市在美国一举成功。成功后的俞敏洪,被人们称为“中国最有钱的老师”,这可把他吓坏了。“这个事情就麻烦了,政治上有点不正确,中国的概念老师应该是清贫的。”所以俞敏洪又迅速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和北京市政府商量,给新东方上市开庆功会,“市政府出面的话这个事推翻就有难度了”。二是成立自强奖学金,每年奖励2000名大学生学费。这些配套行动让俞敏洪和新东方成功踩过了红线。

2、突破现状。真正的突破局限在于突破你心里上的局限,因为一个人所挡住的所有好事都是自己把自己挡住了。俞敏洪出来创业之前,马上就要升为副教授,不过他还是选择放弃,选择培训行业,大晚上出没在校园张贴小广告。

3、需要有灵魂人物和精神人物作为榜样。俞敏洪当年的梦想是周游世界,所以他小时候的榜样是徐霞客。

4、把自己变成领袖。俞敏洪对领袖气质作了两个定义:第一,能够用理想引领大家,并且用理想的光辉照耀大家。二是需要建立格局,因为作为领袖,要有大的格局观念,没有格局观念做不成大事。

潘石屹给创业者唯一的建议是放下架子、放下面子。他曾与俞敏洪参加过《北京爱情故事》电影首发式,当时电影明星大多急急忙忙躲着合影的观众,潘石屹与俞敏洪一直在与观众合影,潘石屹看差不多了,叫俞敏洪赶紧走。俞敏洪却面向观众说,谁还没有拍照,过来跟我拍吧。

“我们要做一件事情要能够成功,可能跟我们的能力和商业模式有关系,我们个人都有关系。可是你人对这个世界的态度,对别人的态度,一定要有一个谦卑的态度。”潘石屹诠释创业如何才能成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俞敏洪 创业 潘石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