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规范非存款类机构 草根投资等平台发展越趋规范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规定,除依法报经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许可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由此可以看出,该条例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各类民间借贷组织健康发展,防止各类非法集资事件的发生,如小额贷款公司、P2P平台均应该遵守此项规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意见稿主要还是针对非金融机构的借贷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约束,其中有一些企业可能涉及到非法集资,一旦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将会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于小贷公司、P2P平台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目前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国家级法律进行规范,容易出现监管风险和行业系统性风险隐患,该意见稿有助于形成统一监管标准,界定小贷公司、P2P平台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准入、经营范围和监管责任。

作为P2P行业的先行者,草根投资CEO金忠栲表示,随着小贷公司、P2P平台的快速发展,各类细分市场受到各家平台的青睐和瓜分,草根投资则是借助瞄准了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实现了平台的迅速成长。小贷公司、P2P平台虽然有利于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减少了信贷资金的错配投资,但是依然有必要纳入监管范畴,防止部分企业进行非法集资。

在注册资本方面,该意见稿规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应当具有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实缴注册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不得低于5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不得低于1000万元。对此,草根投资CEO金忠栲表示,注册资本是考量平台实力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P2P平台频繁跑路的今天,对于平台注册资本金的最低要求将意味着投资者对平台的发展前景和运营状态有信心。

另外,他还表示,与此前消息称P2P网贷的准入门槛或将提升至5000万比较而言,此次意见稿对P2P平台的注册资本并未做太高限制, 一方面有利于有实力的P2P平台发展壮大,同时也有利于更多的新的P2P平台的加入。

由此,我们可以预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及应用,民间金融创新方式层出不穷,行业风险不断累计增加,近期各类监管政策的不断落地有助于正本清源、优胜劣汰、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同时也有利于各类民间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