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创6年来新低

人民日报姜奇平 2015-08-19 09:11:14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战略分析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呈现疲软态势,今年二季度出货量为3.395亿只,同比增幅15%,创6年来新低。与此形成对照,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仍持续高速增长,2014年增长69%。这一冷一热表明,智能移动从购买热转向使用热正成为趋势。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3G市场饱和。据互联网长线分析公司KPCB《2015年互联网趋势报告》,2014年全球有手机用户52亿,占全球人口的73%;智能手机用户数占互联网用户总数的76%,已接近饱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手机用户数增速明显减缓,从2012年高潮时的65%降至去年的23%。从市场分布来看,市场较为饱和的发达国家增速疲软,去年美国增长9%,日本增长5%;一些市场未饱和的新兴市场国家则起到了拉动作用,印度增长55%,巴西增长28%;中国介于二者之间,用户数增长21%。

目前,智能手机正从3G时代向4G时代过渡。随着4G商用的普及和成熟,以及5G兴起,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将对市场起到阶段性提速作用。不过,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占有率已经较高,未来进一步增长的空间有限。此外,从移动技术发展来看,新技术设备尚未对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手环等市场目前还在导入阶段,与智能手机市场不在同一量级,未来有可能会真正造成冲击。

与之相反,智能应用市场正达到鼎盛时期。以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为例,2014年增长69%,2013年增长81%,2012年增长70%。全球移动业务2013年的收入达到1.6万亿美元,未来仍将急剧扩张,10年内最高可创造10.7万亿美元市场。值得关注的是,智能移动应用领域有后发先至的现象,例如印度正绕过有线互联网,通过移动应用实现跨越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普及,智能移动应用高速发展。在中国,用户购机后,对使用频次、消息数量、在线时间、支付频次、娱乐时长等近20个维度数据综合监测发现,以社交、游戏、支付、生活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十分活跃。而且,新一轮应用热正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发展。以工业4.0为例,它起于这样一个核心思路:人们将面临的挑战,基本上是把现在的手持设备操作的简单性尽可能多地转移到工业开发和生产的过程及产品上去。其重心不在于生产和销售智能手机,而是把智能移动当作一种生产方式,应用于各行各业经济活动本身,使复杂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更加智能、更加轻松。移动互联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正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诸如交通、餐饮、服装等多个传统领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