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贬值引全球恐慌 巨量资金出逃

在这个夏末初秋的8月,全球金融市场寒风阵阵。各种不利因素持续发酵,引发投资者恐慌而大量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资金迎来大洗牌。然而,最坏的日子或许还没结束。

“眼前的一切都按一定逻辑发生着,9月份情况会更糟糕。”瑞士宝盛银行亚洲区研究部主管马修斯(MarkMatthews)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分析称,当经济下滑时,最先体现在大宗商品市场,继而影响到一些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

不过,情况或许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马修斯认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惨剧”不会重演,而对于那些敢于去接“落下来的刀子”的人,抓住现在的投资机会,未来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

新兴市场状况频出

截至上周五收盘,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即“恐慌指数”大幅上涨46.4%至28.03,创2011年12月份新高。

“市场恐慌情绪明显上升,这导致新兴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形势将进一步恶化。”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周,新兴市场货币战硝烟弥漫。其中,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已经连续9周下跌,对美元汇率创17年新低,目前林吉特已经加入俄罗斯卢布的队伍,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而贬值幅度最为猛烈的当数哈萨克斯货币坚戈。8月20日,该国政府宣布放弃汇率波动区间,导致坚戈当天暴跌26%,至今仍维持历史低位。

实际上,目前新兴市场国际中,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高达17个。而俄罗斯、哥伦比亚、几内亚、土耳其等国则出现了4%以上的货币贬值幅度。

“新兴市场当前存在的重大问题,即各大经济体纷纷步入货币贬值通道,要么是故意贬值,要么是在较大市场抛售压力下被迫贬值。这种现象已经持续9周,而最近2周的形势最为严峻。”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吉米(JimReid)说道。

马修斯也对本报记者说道:“市场往往是贪婪和恐惧的较量,而现在看不到贪婪,全是恐惧。“

汇市的波动很快传递至股市,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美银美林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抛售了60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创下近1个月来最大单周抛售量,同时已经连续7周出现抛售情况。上周新兴市场股市出现3年多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以美元计价,年初至今新兴市场股市已经累计下挫15%。

债市同样无法幸免。上周新兴市场债务类基金资金流出规模达25亿美元,成为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规模。

当一个国家的货币贬值时,本国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将随之增加。独立研究报告发布平台ERIC的创办者拉塞尔·纳皮尔(RussellNapier)认为,由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过去借入了庞大的外债,当这些国家的货币迅速贬值时,将引发偿付能力问题。

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债务5年间已经翻了一番,目前高达4.5万亿美元。

“一旦新兴市场发生重大违约事件,那我们将面临一场全球性危机。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当下,世界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信贷紧缩,但某个新兴市场的重大违约将很可能带来信贷紧缩。”纳皮尔表示。

对于这一担忧,马修斯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前新兴市场面临的问题不会再次导致系统性危机的出现。

“与1997年相比,现在不管是人民币还是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贬值幅度小了很多,货币贬值带来的伤害没有当时大;更重要的是,1997年时很多亚洲国家实行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制,政府用外汇储备去保卫本币,而本国公司认为不存在汇率风险所以没有去对冲美元债务。”马修斯认为,现在亚洲国家的公司已经吸取了1997年的教训,减少外债比例,同时对美元债务进行风险对冲,所以在此出现区域性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全球资金大洗牌

在截至今年7月底的过去13个月里,19个最大的新兴巿场经济体资本流出总量达9402亿美元,几乎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4800亿美元流出总量的近一倍。市场不禁产生疑问,资金都流向哪儿了?

“新兴市场确实面临严峻的资本外流问题,但这并不代表资金都回流美国或者欧洲等发达国家,根据上周美国股市表现可以看出,现在不是资金流去哪个国家或区域的问题,而是从全球股市和风险资产撤出来,流向国债、黄金和现金的大趋势。”马修斯对本报记者说道。

谢亚轩也认为,全球市场动荡过程中避险产品需求大增。上周,美国国债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佳表现。美国10年期国债上周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至2.05%;其他发达国家债券需求也明显上升,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0.563%。

美银美林援引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也显示,上周,追踪国债和公债的基金出现25亿美元资金流入。此类基金已连续第7周出现资金流入,为2012年11月以来资金持续流入的最长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资金流入规模达82亿美元,为2014年11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资金流入。而黄金等贵金属类基金也连续两周吸引了1800万美元资金流入。

对于美联储何时加息这一影响未来全球市场走势的重要时间,马修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周之前,市场可能还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抱有很大希望,但看到8月20日包括美股在内全球股市的大跌,相信美联储最快也会等到12月加息,毕竟现在市场太脆弱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