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货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96.96%

中国证券报马爽 2015-08-31 10:21:24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1月—6月,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7.0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48亿元相比大幅增长196.96%;营业收入合计为126.93亿元,同比增长61.51%;手续费收入累计为68.63亿元,同比增长65.10%。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为4227.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63%,净资本为497.84亿元,同比增长10.76%,净资产为676.63亿元,同比增长21.86%。

目前来看,期货公司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经纪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三大部分。而作为期货公司的支柱性收入之一,尽管近年来期货公司低佣金率吸引客户已陷入恶性循环,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的火爆,期货公司传统经纪业务收入也出现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期货市场双量(成交量和成交额)同增。全国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为353.6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77%;代理交易量为16.96亿手,同比增长62.61%。

“上半年,股指期货成交量大幅上升、商品期货成交量稳中有升、客户权益上升带来大量利息收入等,均为期货公司收入增长贡献较大。”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表示,上半年,金融期货交易额的显著提升,也反映出市场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机构客户数量增加,除原本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之外,不少私募机构、资产管理资金等也在不断涌入市场。

此外,与以往几年相比,期货交易所返佣期货公司现象逐渐消失。“没有收到交易所返佣。”多家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除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及利息收入之外,创新业务也成为拉动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419亿元;对比发现,2014年全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仅为124.82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为275亿元,二季度增长144亿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预计今年全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将继续大幅增长。”王骏表示。

截至6月30日,共有42家风险管理公司在协会完成设立备案,其中39家已备案了试点业务。42家公司注册资本为49.6亿元,总资产为101.58亿元,净资产为37.26亿元,上半年度业务总收入为138.72亿元,净利润为8550.65万元。

国海证券半年报显示,子公司国海良时期货与上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出现增长,主要是由于开展自有资金投资获得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及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下半年收入增幅将放缓

尽管上半年期货行业整体取得不错收益,但展望下半年,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期货公司收入增长幅度将放缓。

王骏认为,7月份以来,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出现下滑,下半年股指期货品种的经纪业务收入将下降,将会令券商系期货公司这部分经纪业务收入增长放缓。不过,商品期货从7月开始成交量出现大幅增长,下半年有望带动这部分经纪业务收入增长。与此同时,作为客户权益规模的重要贡献方,金融期货交易量下降,也将会导致期货公司下半年利息收入下降。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期货公司创新业务收入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资产管理、风险子公司、投资咨询业务也有望继续壮大期货公司收入来源。“总体上,下半年,期货公司收入增长幅度将放缓,但全年来看,期货公司整体收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肖成也表示,下半年,期货公司创新业务收入将会继续增加,因一些期货公司已度过摸索时期,也交过一些“学费”,目前已处于稳步发展期。且未来将会更加注重风险控制管理,创新业务也将会更加稳健地发展壮大。

除已有的收入来源,王骏还认为,期货公司还可以通过香港分公司代理境外经纪业务来增加收入来源,而资产管理业务中的主动型管理项目的大发展也有望带动期货公司业务收入增长。此外,未来账户管理方向的投资咨询业务和“一对一”资产管理业务也有望成为期货公司增收部分。

“下半年,国内原油期货有望上市,届时海外投资资金有望加入国内衍生品市场,同时也将拓展期货公司的国际业务,这也有助期货公司增收。”肖成表示,境外业务及场外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预计这两项业务有望在明后年得以规模性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