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股触发期指熔断机制 三大股指期货暂停交易

  “中国股市再次断崖式崩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8月24日上证综合指数收盘3209点,暴跌8.49%,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击穿7月9日盘中交易创下的被视为救市底的3373点,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报道称,上海股市自6月12日创下约7年零5个月来的最高点之后快速下跌,7月8日报收于3507.192,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跌幅达3成以上。中国政府出动被称为“国家队”的主权基金,以主力股票为中心扩大买盘,对股市进行支撑,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勉强保住3500点,但是现在“堤坝”又开始崩溃。

  “市场避险情绪大幅上升,做空力量明显加大,国家队冷眼旁观按兵不动,大盘只能一路狂泻,市场期待的‘政策底’土崩瓦解”,路透社分析24日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时称,上周五,很多投资者都期望监管层推出类似降准这样的实质性利好来救市,但最终仅等来地方养老金入市获放行的长线利好。不少人士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只能将该利好暂时忽略。

  一些外媒认为,中国股市此轮暴跌的根源在于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法新社称,中国股市周一重挫,抹去了今年以来的所有涨幅,也带动整个亚洲股市暴跌。由于人们对经济下滑和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担忧增加,北京最近对股票市场的干预也没有恢复人们的信心。8月11日人民币出人意料的贬值增加了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忧,担心中国经济比人们想像的还要弱,诱发一波抛售狂潮,世界股票市场蒸发5万多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称,由于投资者对中国增长放缓的担心持续,“黑色星期一”席卷亚洲,包括上海、香港和台北在内的亚洲主要股市周一普遍大跌。商业咨询机构ACG Global的主席里德伍德表示,市场普遍担心,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像“一匹任性的小马”。

  “德国之声”报道说,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整个亚太股市全线暴跌,日本东证指数一度跌逾5%,新加坡股市也跌至3年低点,印度Sensex指数跌幅扩大至5%,创2009年6月来最大跌幅。在欧洲,德国股市开盘也出师不利,达克斯指数跌破1万点的“魔力界限”,跌幅逾3%。德国电视一台称,“恐慌弥漫着德国股市”,投资者在上周的“黑色星期五”后又经历“恐慌星期一”。到24日收盘时,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5.4%,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DAX指数收跌5.0%,较纪录高位下跌22%,这意味着德国股市进入技术性熊市。法国CAC40指数收跌5.6%。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6%。

  24日,美国股市开盘后,道指迅速扩大跌幅至6%,跌逾1000点,创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中概股也大跌,阿里巴巴开盘下跌13.35%,报59.03美元,跌破68美元的IPO发行价。而在美股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目前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市场在开市前就熙熙攘攘,所有交易者都知道这不会是一个寻常8月的一天。开盘之后几分钟,道琼斯指数下跌了惊人的1000点,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一名场内交易员抱怨说,一早晨衬衫都被汗水浸透。到本报截稿时,美国股市跌幅收窄,三大股指跌幅收窄至2.0%之内,纳指跌幅收窄至不到1%。

  “这是一次中国引起的宏观恐慌”,路透社24日的报道称,警钟本周一在全世界敲响,亚洲股市跌至三年以来最低,有学者称,当下的情形看起来有点像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人们愈发担心“中国制造”的经济放缓将在全球引发震荡。正如中国曾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受欢迎的通胀减速一样,如今中国将向世界输出其自身的经济疲软。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要比以前大得多,它的经济规模目前占世界经济的15%,近些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由中国贡献。

  对于24日中国股市的下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稍有风吹草动,就引发巨大震荡。另外,证金公司退出救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刘元春说,对于中国来讲,接下来稳定资本市场非常重要,要防止恐慌情绪过度发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