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尼倾向于中国高铁方案 日方称极为遗憾

据日本媒体29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官员当天告知日方,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不打算采用日方提出的方案,而倾向于中国方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日本与印尼总统特使、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索菲安·查利尔会晤。《朝日新闻》报道,索菲安向日方转达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态度,即按照中方提交的新方案,印尼政府将不必为这项高铁项目承受财政负担或提供债务担保,因而印尼方面“欢迎中方提案”。日本时事社、《每日新闻》等媒体也作出类似报道。

对这一信息,菅义伟表示“极为遗憾”。据了解,雅加达—万隆铁路设计全长大约145公里。按照最初设想,高铁建成后,两地间通行时间将由2至3小时缩短为大约36分钟。中方和日方都向印尼方面提交了方案。但是,印尼政府9月3日宣布,改变原计划,线路时速降为200至250公里。同时,印尼方面退回了中方和日方的方案,但是欢迎两国提交新方案。印尼方面表示,按照新规划,线路速度虽然略有降低,但是造价大幅减少。总统佐科说,这条铁路的建设应完全商业化,印尼政府将不会出资或提供担保。

反应

中方:多方面优势明显

据人民网报道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印尼方开展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有消息称,印尼政府代表团访问日本时表示,印尼欢迎中方的高铁项目。

对此,洪磊回应表示,中方在高铁建设和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合作模式、融资条件、技术转让和工期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印尼方开展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中国与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合作空间广阔。中方期待同印尼方共同努力,拓展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和产能等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洪磊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