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维持中国6.8%预测不变

经济日报华盛顿10月6日电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世界经济走出战后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衰退已经6年,但仍然难以实现回归强劲的全球扩张。尽管各国经济前景有相当大的差异,但根据新的预测,几乎所有国家的近期经济增长率都已下调。不确定性和复杂的因素正在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世界经济面临比几个月前更为明显的下行风险。

据IMF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1%,与2015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相比,下调了0.2个百分点,比2014年低0.3个百分点。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有所回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继续放缓。预计一些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明年的经济增长将有所增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提高至3.6%。

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2015年、2016年将分别为2.0%、2.2%。美国和英国的复苏进展最快,货币政策看起来很快会收紧,而欧元区和日本的复苏更为不确定。IMF预测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为2.6%,2016年将升至2.8%。得益于石油价格下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条件的改善,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2015年、2016年将分别增长1.5%和1.7%,但各经济体的增长表现依然不均衡,预计2015年、2016年德国经济增长分别为1.5%、1.6%,法国经济增长分别为1.2%、1.5%,意大利经济增长分别为0.8%、1.3%,西班牙经济增长分别为3.1%、2.5%。2015年日本经济将恢复正向增长,预计日本经济增长2015年为0.6%,2016年为1.0%。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2015年、2016年将分别为4.0%、 4.5%。其经济增长连续第五年放缓是由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要原因包括石油出口国增长减弱;中国经济减缓,对大宗商品密集型投资的依赖下降;信贷和投资繁荣之后的调整以及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在出口价格下跌后增速减弱。在主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预计2015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分别为6.8%、6.3%,印度经济增长分别为7.3%、7.5%,巴西经济增长分别为负3.0%、负1.0%,墨西哥经济增长分别为2.3%、2.8%,俄罗斯经济增长分别为负3.8%、负0.6%。

报告强调,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采取措施支持需求的同时,实施结构性改革,提高实际和潜在产出,仍是经济政策的重点所在。在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依然十分关键,在必要时还应采取宏观审慎政策控制金融部门风险;具有财政空间、产出缺口较大或严重依赖净外部需求的国家在近期内应放松财政态势,特别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结构性改革议程因不同国家而异,但主要措施是提高劳动力参与程度、促进劳动力市场调整、解决遗留的债务积压问题,以及降低进入产品市场的壁垒。继续支持经济活动并使通胀提高到目标水平,落实结构性改革仍是发达经济体的一项紧迫工作,从而解决危机遗留问题并提高潜在产出。

在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以下两方面之间面临艰难的权衡取舍:一是在实际和潜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下支持需求;二是在更为困难的外部环境下降低脆弱性。同时,许多经济体急需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生产率和消除生产瓶颈。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经济体 IMF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扩张 2015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