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最大工会致信政府:不要买中国列车

环球时报青木 2015-11-05 16:47:12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要不要进口中国火车?这是否会打击德国制造业?最近,德国媒体热议政府是否应该购买中国列车。德国《世界报》3日报道称,德国最大工会五金工会日前致信德国联邦经济部,要求其“放弃中国列车”。

报道称,五金工会董事会成员莱恩布在信中警告政府,引进中国列车“会对铁路行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大量德国工人可能面临失业。

今年5月,德国铁路集团董事汉那噶尔特对《法兰克福汇报》表示,“未来3至5年,亚洲特别是中国可满足德国铁路对列车及配件的采购需求。”该集团计划在北京设立新采购中心,“目标是与中国南北车集团合作”。他还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高速列车有望获得德国联邦铁路管理局批准,“‘中国制造’和高质量形成对立的时代已经过去”。

《世界报》称,自此,德国铁路工业界不断发出警告。“我认为,这不可接受。德铁集团使用国家税款,却购买中国产品。”莱恩布称,这可能引发恶性循环,让德国铁路工业面临价格压力。报道认为,中国南车和北车合并后成为世界最大列车制造商,未来将占据世界市场半壁江山。德国主要列车制造商西门子最重要的客户可能逐渐被抢走,“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生产成本低”。

德国铁路工业联盟负责人莫比乌斯也认为,中国政府支持本国的铁路行业,德国和欧洲在政策上赶不上中国。但他指出,竞争必须是公平的。

与《世界报》不同,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认为,德铁集团不是给德国铁路供应商提供帮助的“福利协会”,成本控制是首要任务。德铁此前主要从欧洲采购产品,每年的列车和零部件花费在18亿欧元左右。如今该企业要压缩开支,选择与中国合作是企业自由。报道称,“中国列车已经不是单脚迈进德国大门了”,德国一些短途列车将由中国制造,慕尼黑城铁2020年计划采购新列车。西门子要习惯碰到其他国际竞争者。“德国之声”称,西门子的唯一出路就是,控制价格的同时,保证质量优于中国制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