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汤勺阶级论”在韩成热门话题 贫富差距是韩最致命疾病

环球时报张兰 2015-11-18 10:02:07

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结构固化、就业十分困难。这种日益严峻的社会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感到未来希望渺茫。出身决定命运的“汤勺阶级论”一时间成为韩国社会的热门话题——每个人因继承父母遗产的多少被分入“金汤勺”“银汤勺”“铜汤勺”“土汤勺”等不同阶级。

韩联社17日称,近年来,韩国经济发展长期低迷,老龄化现象加重,对很多年轻人而言,继承父母遗产显得尤为重要。秉持“汤勺阶级论”的人认为,无论个人多么努力积累财富,永远不会“富得过”那些出生在富裕家庭、继承父母遗产的“金汤勺”们,韩国社会已很难重现“寒门出贵子”“白手起家”等通过自身努力就能跻身精英阶层、融入主流社会的励志故事。

报道称,这种“汤勺阶级论”并不是网络戏言,而是有数据可供参考的。韩国东国大学经济系教授金乐年17日发表题为《韩国‘富’的继承,1970—2013》的论文。论文称,在韩国个人资产中,通过个人努力挣得的部分与通过继承父母遗产获得的部分,后者所占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从上世纪80年代的27%、90年代的29%迅速上升为21世纪的42%。虽然这个数据比同时期英国(56.5%)、法国(47%)、瑞典(47%)、德国(42.5%)等国家低,但照近年来的增长趋势,韩国很有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赶超上述国家。随着韩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死亡率的增加,通过继承遗产来积聚财富已成为韩国人主要的“致富”途径。

“贫富差距是韩国社会最致命的疾病”,韩国《世界日报》17日也以此为题报道称,以2013年为例,韩国66%的财富被掌握在10%的人手里,而底层50%的人手里只有2%的财富。

《韩国经济》报道称,“金汤勺”的财富标准为拥有20亿韩元以上(1元人民币约合183韩元)的资产,“银汤勺”为10亿韩元,“铜汤勺”为5亿韩元,而“土汤勺”则为5000万韩元以下。对于找不到工作,只能以打零工勉强每月赚取100万韩元的韩国年轻人来说,要想积累上述财富,“这辈子都无望了”。因此,目前韩国年轻人中出现“三弃一代”,即放弃恋爱、放弃结婚、放弃生育。

除此之外,韩国还出现了“达观一代”,即对挣钱毫无兴趣,也不求上进,安于现状的20-30岁的年轻人。记者 张兰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疾病 贫富差距 汤勺阶级论 金汤勺 银汤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