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务违约集中爆发 这五颗“定时炸弹”值得关注

华尔街见闻江金泽 2015-11-30 14:17:32

超日债利息违约打开了公募债违约的潘多拉魔盒,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公募债券领域已发生 15 起信用事件,其中有 8 起最终实质性违约。跟据彭博社总结券商分析,中国目前有五家企业的债务问题亮起“红灯”,很有可能成为下一波引爆债市的“定时炸弹”。

1.翔鹭石化

根据CICC的报告,12月28日该公司有7亿元人民币(票息5.8%)债务到期,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3亿元人民币,只够覆盖短期债务的18%。

三季度这家位于厦门的石化公司业绩仍录得亏损,主要因PTA项目供给过剩,此外腾龙芳烃PX装置事故停产时间过长等原因。

2.福建圣农发展

据CICC,这家位于福建东南部的禽类饲养、屠宰企业,在明年1月22日将有4亿元人民币(票息6%)债务到期,三季报显示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39亿元,仅能覆盖短期债务的13%。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376%,鸡价的低迷是业绩下行主要原因。

3.云南锡业集团(控股)

明年1月30日,该公司有人民币20亿元(票息5.8%)债务到期,公司三季报显示持有货币资产31亿元,但短期借款达到176亿元,覆盖率不足18%。公司总资产/负债达到79.4%。

云南锡业是全球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录得13.6亿元亏损,主要因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下降。

4.南京雨润食品

明年3月17日和5月13日该公司分别有5亿元(票息6.45%)和10亿元(票息5.27%)债务到期。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拥有货币资金6.3亿元,短期借款24.1亿元,覆盖率26%。

今年前三季度这家肉类加工企业亏损5.2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500万元。主要因高端餐饮及肉类消费市场疲弱,且一度实际带来效益的房地产业务由于近两年市场不景气业绩也出现下滑。

今年3月23日起,检查几关对雨润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雨润控股下属中央商场副董事长胡晓军在8月也被南京市建邺区纪委调查。

5.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

明年4月6日该公司将有6亿元(票息6.3%)债务到期,据CICC截止9月30日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亿元,对短期债务的覆盖率22%。

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21亿元,接近2014年全年亏损的4.51亿元,主要因今年煤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影响。

截止9月30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5.2亿元,短期借款26.6亿元,覆盖率57%,公司总资产/负债达到84.7%。

根据海通证券本月18日的分析,公募债券违约企业有如下特点:

1)从行业分布来看,公募信用事件主要集中于两个领域:一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二是钢铁、有色、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

2)从企业属性来看,最终违约的除民企外,也包括天威、二重、中钢等央企,而地方国企仍金身未破,15 年以来,评级下调主体中央企占比也明显上升。国家层面力主转型改革和打破刚兑,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兜底意愿下降,而地方政府维稳动力仍强,对地方国企隐性担保仍在。因而,除了实力和外部支持均较弱的民企外,也需警惕一些产能过剩、经营不善或集团支持力度较弱的中央企业违约风险。

3)从券种来看,目前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等均已有实质性违约案例发生,公司债违约比例相对较高,企业债保刚兑难度加大。

具体剖析来看:

1)评级调整已有反映。信用评级对于信用资质的反映整体滞后,但对重大信用事件反映较充分,15 起信用事件主体中事发前平均发生评级下调 2.9 次,违约主体 4.3 次,评级连续下调或跨级别下调主体违约风险更高。

2)审计结果多有瑕疵,财务信息质量不佳。信用事件主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占比高达 46.7%,原因多为会计处理不当或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3)连年亏损或突发大额亏损。违约主体无一例外均现亏损,多为连年亏损且亏损额扩大。盈利是现金流之本,长期亏损必然增大违约风险。

4)流动性衰竭。违约直接体现为流动性危机,即货币资金难以覆盖短期债务。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企业并未将一年内到期的债券列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而是直接列入“应付债务”,分析流动性时需手动调整。

5)资不抵债。资不抵债大致是违约的充分而非必要条件,违约时资不抵债占比约 50%,但若已出现资不抵债,违约概率将大幅上升,一是由于自身偿债能力丧失,二是已满足破产条件。

6)公司治理因素,关注民企实际控制人风险。实际控制人变更将限制公司融资能力,加剧周转压力,如中富和山水,二重陷入危机也很大程度上由于控股股东变更;民企实际控制人被调查或消极应对将对企业偿债能力造成致命打击,如华通路桥、雨润、湘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