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施德业绩预测严重偏差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海证券报宋元东 2012-08-31 09:14:14

一纸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将爱施德推向了风口浪尖。爱施德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记者了解到,此次被立案调查与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测出现严重偏差有关。

“我们感觉与公司上半年业绩预测出现的偏差有关。”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时,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之后即进行了公告。证监局工作人员即日起已正式介入调查,他们只称是信息披露的问题,具体调查的内容、如何调查以及调查时间暂时不得而知。

爱施德在公告中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业绩预测偏差要追溯到爱施德今年一季报。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6000万-7000万元。然而,7月14日,公司突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测修正公告,将一季报中预测的亏损金额扩大到2.5亿-2.7亿元。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为了应对行业的快速变化,避免今后库存继续跌价带来更大的损失,公司二季度进一步加大了清理库存的力度,库存较年初下降40%的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跌价损失,导致公司二季度业绩出现较大亏损。爱施德8月14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收入88.44亿元,同比增长57.93%;净利润为-2.68亿元,亏损额接近预测数据的最大值。

同时,再追溯看看爱施德管理层当时是怎么说的。在今年4月23日公司举行的201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爱施德董事长、总裁黄文辉曾表示,一季度爱施德集中进行库存清理,降低了整体的毛利水平,预计到4月末库存清理基本完成。5-6月,爱施德分销业务将回归正轨;酷人、酷动基本能够保持增速。“因此,我们相信,在二季度末公司可以实现扭亏为盈。”公司高级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夏小华彼时也进一步明确,库存清理完成后,相信在二季度公司可以实现当季扭亏为盈。

根据4月18日发布的一季报,爱施德当期亏损7896万元。也就是说,公司管理层在一季报发布后依然认为第二季度可以实现小幅盈利。然而,最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爱施德今年二季度非但没有实现盈利,而且当季亏损金额超过1.8亿元。在短短时间内,如此大的业绩预测偏差在A股并不多见。而从公司披露的亏损扩大原因来看,今年4月份不仅没有清理完库存,而且二季度还加大了清理力度。

对于业绩预测发生如此巨大偏差的原因,业界曾质疑,这与公司大股东2013年即将解禁以及公司今年抛出第二期激励计划相关。言下之意就是,大股东和管理层有意做低2012年的业绩基数,大幅清理库存后以便来年能够轻装上阵,为日后的股票解禁和股票期权行权做好铺垫。

一位接近爱施德管理层的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此次立案调查的确与上述业绩预测偏差有关。至于何以严重到监管层立案的程度,上述人士表示,除了技术原因外,是否还涉及主观因素,现在还不好说,也可能与管理层把握的监管尺度趋严有关。不过,爱施德管理层在上述业绩预测的处理上应该是有问题的。

记者昨日拨通了爱施德董秘陈蓓的电话,她表示目前监管层尚在调查,在没有结果前不便提供任何进一步的消息。

一位曾经重仓爱施德的投资人昨晚向记者表示,他曾经十分看好智能手机时代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大大出乎意料。从2010年上市以来,爱施德虽然主营收入连续大幅增长,但盈利水平却大幅下降。2010、2011年,爱施德营业收入分别为108.88亿、128.75亿,但同期净利润却由5.97亿元跌至3.59亿元。今年上半年,在营收大幅增长57.93%的情况下,公司竟然出现了亏损。(记者 宋元东)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