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险缴费不是想当然 选择方式有讲究

买保险时,很多人会专注于产品的选择,对于如何缴纳保险费用,则是保险代理人怎么说就怎么去做。其实,保险缴费也有讲究,选择合适的缴费方式,也是一种理财之道。

案例

重大疾病险还是期缴好

30岁的于先生,为了给自己和家人一个健康的保障,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障额为2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如何选择缴费方式,于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是选择短期缴费,早缴完早省心,还是选择20年缴,经济负担小一些?

对此,河南商报的保险顾问建议,投保重大疾病保险等健康险时,尽量选择缴费期长的缴费方式,缴费较少,不会给家庭带来太大的经济负担。

保险缴费不是想当然 选择方式有讲究

同时,不少保险公司规定,若重大疾病保险金的给付发生在缴费期内,从给付之日起,就可免缴以后各期保险费,保险合同继续有效。也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缴费第二年就身染重疾,选择20年缴,只支付了十分之一的保费,但是仍能获得保险公司的大病给付金。

分析

期缴、趸缴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据中国人寿郑州市公司保险专家李建伟介绍,目前,保险的缴费方式,一种是趸缴,属于一次性缴清,另一种是期缴,是逐年分期来缴清。

“其实,两者的价格早已被寿险的精算师精确地计算过了。在价格上考虑到缴费期内的通货膨胀因素,期缴和趸缴本没有太大的差别。”李建伟表示,该怎么缴费才合适也是根据投保人自身情况而定。

1。趸缴适合投资类保险

“趸缴的优点在于手续简单,省却了今后每年续缴保费的麻烦和保单失效的风险,比较适合收入高但不稳定的人。”李建伟建议,如果购买的是投资类保险,如万能险、投连险等,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则可考虑选择趸缴。

2。期缴适合保障类保险

而月缴、季缴、半年缴及年缴都称为期缴。较趸缴而言,期缴周期长,每次所缴保费金额比较少,每次只需将远远少于趸缴保费的一部分资金投到保险中,便可享有同等保障。

“从保障角度考虑,还是选择长时间缴费较划算。”此外,不少保障类产品有“豁免条款”,当投保人全残或失去经济收入时,可以免缴余下的保费。这样一来,选择较长的缴费期就更能够规避经济风险。

对比

1。不同销售渠道,缴费不同,保障也不同

银保渠道主推的趸缴产品和保险代理人渠道主推的分期缴费产品在投资、保障分配比例上侧重有所不同。

以分红险为例,大部分银保渠道销售的分红险产品,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只有身故或全残才有赔付。

通过保险代理人渠道销售的分红险,可作为主险,附加各种保障型险种,一旦发生意外,获得的赔偿也高于银保分红险。

2。不同缴费方式,退保后的现金价值也不同

如果因为投保人个人的问题而退保,不同缴费方式所退的现金价值也不同。

“趸缴的现金价值较高,可以使投保人少受损失。而期缴,特别是在购买保险的头几年,退保金只有很少一点,若选择退保,投保人不可避免要受到较大损失。所以投保之前还要细细思量。”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谈道。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