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铁路动车组15日起统一坐席号 自选座位尚未实现

东方网王铭泽 2012-09-17 11:11:00

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动车组坐席号将统一采用A、B、C、D、F表示。旅客可以一眼看出,A、F为靠窗的座位,C、D则是靠走道。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以后买火车票时可以跟买机票一样自选座位呢?

9月15日起,全国铁路所有CRH1、2、3、5型动车组的坐席号,按CRH380型动车组坐席号编制规则更改。全国动车组统一座位席号编制后,将和机票一样,车票上的数字表示排号,座椅位置将用A、B、C、D、F共5个字母表示。比如01A,就是指旅客位置在这个车厢的第1排A座。

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了解到,届时,上海局所属的沪宁、沪杭等高铁,以及普速铁路动车组将列入统一编排范围。旅客在完成购票之后,可以明确知道自己的位置是靠窗还是靠走道。比如,3人座椅将用A、B、C表示,分别代表靠窗、中间和靠走廊位置,2人座椅则用D、F表示,分别代表走廊、靠窗位置。

不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起,只是统一动车组的坐席号,并非意味着旅客可以在购票时可以自行选座。“要实现像电影院那样随意选择位置,目前我们未接到任何通知,无论是服务窗口、自助售票机,还是网络、电话购票,都没有实现这个功能。”

如果旅客对座位十分有需求,可以到车站或者代售点的窗口购票,向工作人员提出。在尚有较多余票并且排队人数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打出几张票以供挑选,然后再将挑剩的车票退掉。此外,在网上购票时如果对座位不满意,旅客可以取消订单不支付后重新选择。需要注意的是,12306网上规定,一天内3次申请车票成功后取消订单,当日就不能在网上购票了。记者王铭泽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动车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