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棉近强远弱跨期套利不如适当对冲

9月末期棉走势近强远弱,CF1305-CF1301价差不断缩小,9月28日基差更是为负值-140,虽然存在短期套利空间,但是近远月跨期套利并不是明智之举。

期棉近强远弱跨期套利不如适当对冲

一、 CF1305-CF1301价差具有特殊性,负值并不代表套利机会出现

2.近月主力合约与远月次主力合约的选择依据是成交量,期间误差较大但对均衡价差影响有限。

统计2009年1月4日至2012年9月28日数据发现,近月主力合约与远月次主力合约的价差并不是恒定的,更不是围绕在标准理论价值附近。从统计的数据趋势基本可以看出,棉价上涨时,价差一般为正,远月合约的上升幅度大约主力合约,而棉价下跌趋势时,远月的跌幅有大于近月主力。(棉价变化是时点数据,不能刻意与均横价差横向比较)

期棉近强远弱跨期套利不如适当对冲

近远月棉价价差基本围绕在均衡价差附近,如果短线操作跨期套利仍有一定收益,但是对进场和出场时机点位要求较高,其中存在的风险不容小觑。虽然CF1305-CF1301价差在9月28日降至-140,偏离均横价差245.6点,但是10月并不能保证价差不继续扩大,长期套利单子依然不宜介入。

二、棉花跨期套利存在较大的政策性风险

棉花跌势,远月合约跌幅往往大于近月合约。从棉花基本面来看,棉花丰产格局已定,下游消费仍显疲软,国家抛储棉刚刚结束,地方抛储近日也已启动;棉花收储有序进行,棉花库存依旧高企,尽管增发进口配额基本无望,然而内外棉差价依然制约棉价,棉花基本面短期内继续保持弱势局面。现阶段,在弱势棉花基本面格局下,现货价格、国储价格、抛储价格、外棉价格相互作用,郑棉短期内依旧维持震荡平衡格局或是最好的选择。也就是说棉价在1301合约交割之前很难走出大涨涨行情。

棉花弱势基本面奠定了棉价的中期趋势,然而国家的收储政策更是跨期套利的最大风险。棉花1301合约交割日期在收储期间,最起码收储价格20400元/吨的支撑作用仍在,而棉花1305合约交割日期则是在收储期间以外,价格变数大增。

一旦收储结束,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外棉价格不断下跌,国内棉价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后期存在环境改善,棉价整体平稳上升的可能性,但是在棉价确定走稳之前,跨期套利并不是明智之举。

三、跨期价差运用到投机锁仓上更为安全

虽然棉花跨期套利存在较大风险,然而对现阶段震荡行情操作确是很有帮助。收储前期特别是春节前期,棉价仍然存在在政策因素等利好炒作下出现小幅上涨的可能性,因此操作上依旧维持区间下沿接多为主的思路。郑棉短期内或继续维持在19000-19700元/吨的震荡区间可能性较大,一旦低吸单子介入,逢高减仓或棉价走势不确性增大时,对冲远月合约则是最佳选择。(中大期货 李伟)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棉价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