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影子银行风险隐现 民间高利贷风险不可控

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正在日本东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依然较低,但一些领域信贷质量恶化的迹象,尤其是对小企业的贷款可能会对非银行贷款机构产生更严重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维纳尔斯说,中国银行体系贷款总额占GDP的比例为130%,而通过影子银行提供的借贷总额占GDP约为40%,因此影子银行的比重不容忽视,需要加强监管并防范风险。维纳尔斯认为,中国提供反周期银行信贷支持的操作空间已经所剩无几。中国近几年的信贷增速非常迅猛,如果再以此作为刺激手段的话,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可能会变得很高。

维纳尔斯说,过去几年,中国的影子银行通过各种贷款工具和中介机构迅速增长存在风险。IMF也对中国非银行中介的信贷风险和道德风险提出了警告,尤其是信托和理财产品的相关风险。

去年出现了温州民间借贷资金链的断裂,目前整个经济的大环境也不是特别好,很多人担心影子银行如果持续快速增长,会对我们国家的银行业以及整个的经济发展构成危害,这样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作出分析评论。

叶檀:到现在来看,前两年信托主要表现在房地产信托,如果是房地产信托,当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行的时候偿还就出现问题,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地方财政担保的一些信托,它主要用于基建,但是当地方财政出现问题的时候,所有的这些信托就会成为大问题,它的支付就难以呈现。还有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我们现在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往往认为风险非常的小,但是事实上理财产品绝大多数是不保本的,而且理财产品是跟债券和一些信托挂钩的,如果债券和信托本身发生问题的话,购买者也是有可能血本无归的。

最最重要的风险是表现在民间的借贷领域,我们百分之四十几的借贷资金在非银行系统,比如说民间系统,我们本来以为这个市场是可控的,但是温州或者鄂尔多斯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民间的高利贷市场崩盘的情况让我们了解到,这些民间的高利贷市场是不可控的,一旦崩盘会造成当地整个金融链条的崩断,进而使得当地的实体经济无法恢复,这是一个最大的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叶檀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