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2013:城镇化难题怎么解?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06 15:20:40
分享

农民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但目前,大量农民工在城镇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低,难以融入城市,成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如何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这些问题不仅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核心所在,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新年伊始,我们将陆续聚焦这些问题,问计专家,问计地方。

――编者

“积分制”圆了城市梦

广东中山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把公共资源逐步向外来务工人员放开

揭红云是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一家工艺品公司的普通文员,来自湖南常德的她最近正式办理入户中山市手续,平静的面容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揭红云中专毕业后来到三乡镇打工。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烦恼也随之而来:让孩子回老家读书,当留守儿童,她不忍;在中山读书,没有本地户口,存在诸多限制。

2010年,中山市启动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入学,这让揭红云看到了希望,第一次申请积分制入户登记,最后确认的积分只有97分。

中山市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她有了信心:“你可以进入技校学习一技之长,获得更高积分;参加义工、做志愿者、甚至义务献血同样可以获得加分。”希望再次燃起,揭红云对照积分表各项加分小项,只要有可能,就努力争取。三乡镇社会工作积极分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历经三年三次申请,2012年揭红云终于成功圆梦。

2万流动人口积分入户,近一半是学历不高的普通打工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