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玻璃期货“王者归来”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1-14 08:16:00
分享

新年以来,尽量国内期市整体呈现弱势,但玻璃期货却一跃成为期货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据了解,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玻璃期货挂牌的9个合约全线涨停之后,玻璃期货就一个劲地使劲上涨,期价不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伴随着期价的不断上涨,玻璃期货在资金主导下成为投资者的新宠,日成交量长期居于当日前三甲,大有“王者归来”的风范。

玻璃期货连创上市新高

去年12月份,玻璃期货上市初期正值其下游需求的淡季,短期行业基本面的利空使得玻璃期价走势与其它房地产相关指标呈现到挂。据记者统计,玻璃期货1305合约在去年12月累计跌幅达到5%。不过进入2013年后,美国达成财政预算协议、美国国内赤字预算增加,以及国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过后,城镇化炒作概念急剧升温,玻璃期货在资金的追捧之下便开始一改前期颓势,出现大幅拉升。

1月4日,也就在2013年首个交易日,玻璃期货9个合约高开高走,一举越过上市基准价1420元大关,随后挂牌的9个合约全线强势封涨停,期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将上市以来的跌幅悉数收回。当日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持仓达24万手,单日大幅增仓达10万多手。按每手3000元保证金估算,持仓所需资金约为7.2亿元。如按50%仓位计算,参与资金接近15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参与玻璃期货,标志着主力资金将城镇化概念作为了炒作的重要主题。

果不其然,在接下的交易日内,玻璃期货连收阳线,增仓大涨,并屡次突破上市以来新高。其中1月10日,玻璃期货的高点达到1484元。记者发现,上周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近1%,收盘价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这与上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弱势相比,玻璃期货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经记者统计,1月份以来,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已达到5.58%,而且其它合约涨幅也接近5%。

宏观数据将令期价承压

成都某期货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玻璃期货大幅上涨,还是受资金的推动。“从资金面来看,玻璃期货上市以来,资金炒作就明显,日成交量长期居于前三甲,平均每天30万手的持仓,正是市场的炒新行为推高了玻璃期价,这也是近日玻璃期货价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该分析师表示。另外,玻璃期货刚上市,企业的卖出套保力量不足,也有利于支持玻璃价格。

该分析师表示,尽管玻璃期货新年以来在不断上涨,但玻璃产业链的情况并不乐观。“在国家调整政策影响下,房地产行业对玻璃的需求明显放缓,同时去年国内玻璃产能增长较快,玻璃库存较大,目前玻璃行业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玻璃生产企业降价压力增加,因此总的来看,目前玻璃行业市场形势十分严峻。”另外,目前春节临近,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开工会越来越低,玻璃市场在短期的需求还将进一步低迷,届时玻璃市场的基本面还会更差,因此总的来看,在目前玻璃市场基本面难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玻璃期货难有持续上涨的动力。

另外,从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2012年12月CPI同比上涨2.5%,高于预期的2.3%;PPI同比下降1.9%,低于预期的1.8%,在CPI反弹和PPI回落的情况下,市场信心必将受到打压,这也是上周四、上周五玻璃期货持续阴跌的主要原因。另外,从技术上看,玻璃期货上周已跌破5日均线支持,技术指标进一步走弱,恐进一步加大玻璃期货的回调压力。“在基本面持续疲弱的背景下,不排除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成为玻璃期货回调的导火索”。上述分析师表示。

城镇化概念下强势未尽

从目前来看,虽玻璃期货走势仍会受到基本面疲弱压制,但专家认为,展望2013年,在城镇化带动下,玻璃期货有望出现实质性的转暖,其涨势还不会结束。

首先,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消费、投资这“三驾马车”均出现明显好转,而且工业生产值也持续回升,说明国内经济已开始企稳回升。在2013年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复苏力度会进一步增强。

其次,2013年是我国城镇化的开局之年,有关专家预计,随着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将大大刺激钢铁、水泥、玻璃等相关商品的需求。而对于大家关注的城镇化,预计在“两会”召开之后,具体政策就会明朗,届时在城镇化炒作下玻璃期货就可能迎来上涨。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城镇化政策落实,会给玻璃期货带来支撑,但由于需求传导往往存在滞后性,因此靠需求来推动玻璃期货价格的上涨,可能要等到5月份过后。

总的来看,有了政策和需求的共振作用,2013年玻璃期货在经过短暂的回调之后,将有望出现稳步的上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