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理财“四不忘” 红红火火过大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28 16:01:26
分享

2011年投资策略:按需合理配置是“王道”

对于投资者来说,2011年投资市场是迷雾一片!

投资股市,在2010年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的大好形势下,A股跌幅居全球前列!进入2011年,沪深两市继续弱势低位震荡,低估值的A股已经具有相当诱惑,但投资股市能否让人心安?

再看楼市,在经历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国内的楼市依然坚挺,虽然房地产市场在去年5—8月份经历了快速回落的过程,但9月份之后市场又开始缓慢回升,全年高位运行。坚挺的房价招来了更为严厉的调控,国务院1月26日再出新“国八条”调控楼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是否要打个问号?

日前,在“中欧春季个人理财与阳光私募基金论坛”上,与会嘉宾对2011投资策略进行了讨论。

“我们现在一定不能因为下跌而悲观,一定要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对于 A股的持续震荡调整,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义全认为,A股估值目前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具备全球配置价值。“如果有一个人在纽约做基金经理的话,他一定会做一个超配中国资产的策略。”程义全表示。

在通胀的背景下投资股市,选对行业很关键,程义全认为从长期来看品牌消费行业会跑赢通胀。他总结了美国的数据,在过去50年当中,标普500当中涨的最好的20个股票,比如说雅培、辉瑞、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高露洁、箭牌等等。这些股票都有共同的特点,第一个是都有品牌,第二都属于消费品领域。“国内投资者比较喜欢资源类的股票,但是长期看,在以拉动内需为主的经济环境中,消费类个股无疑更有机会。”程义全表示。

对于房地产市场,程义全并不看好,他认为从理财的角度来说,如果从十年的周期来看,房地产跑赢CPI的概率不大。通过房地产相关数据的研究,程义全发现对上海来说,人均住宅面积已经和欧洲中等偏发达国家的人均住宅面积是一样的了。但是人均GDP可能是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40%左右。他认为国内对房地产存在超前消费,而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消费来自于投资。加上目前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持续加码,故而程义全建议,未来十年若要投资房地产,投资者需要谨慎。

除了股市和楼市,2011年还有什么投资品种可以关注?高傅财富俱乐部首席执行官朱燕认为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资产配置需要和风险偏好来进行选择。而阳光私募基金则成为其重点推荐的投资品种。

通过对市场上相关数据的研究,朱燕发现阳光私募有一些鲜明的特点:首先,从中长期的业绩来看,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是比较良好的,尤其是在震荡行情下,其表现更加优异。其次,阳光私募基金还具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单只基金的业绩分化比较严重。2008年—2010年,阳光私募的绩差远大于公募混合型基金的绩差。

朱燕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阳光私募产品之前,除了要对其以往业绩进行定量分析之外,还应该对基金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的能力、投资理念做好定性分析。“投资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最关键的是要好好地选好产品,这是投资的前提之一。”朱燕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