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增长放缓的积极影响

2013-12-30 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2014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在7.8%左右。在这里我想着重强调一下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积极影响。

首先,假设通胀率平均在3%到3.5%之间的话,中国GDP的绝对增量仍然高达每年9千亿美元。这一增量规模远高于10年之前中国GDP平均增速17%到18%的时期。尽管增长放缓了,但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仍然是最大的。

其次,这一轮速度放缓,但更具平衡性以及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将不再主要依赖投资实现。这种形式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来说,也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就全球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到底会带来什么影响,主要看造成放缓的原因是什么。如果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全球经济衰退、出口不景气造成的,其影响应该不是那么大。如果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国内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减少引起的,那么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某些国家的影响可能会显得尤为显著。

对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而言,他们可能将会经历一段转型时期,并由对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的投资逐渐转向附加值高的产业。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会开始与各国进行中端出口产品的竞争。同时,中国国内市场的发展也会给外国企业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对华投资应该会逐渐转向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并开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所需的产品与服务。与此同时,外国企业还会在中国本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就如何应对而言,我建议外国企业做好中国本地市场的调研工作,并好好利用中国本地的员工资源,帮助企业实现在华业务拓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