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国内投行或集体缺席阿里承销团

国内投行或集体缺席阿里承销团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投行在资质与能力上都有所欠缺,阿里巴巴此次上市没有选择国内投行,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阿里巴巴拟赴美国上市的消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有消息称,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有望共同担任阿里巴巴的联席主承销商,并获得相同的佣金。

对此,记者向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求证,不过对方仅表示一切以官方微博消息为主,拒绝透露更多内容。

德意志银行则对记者表示:“对于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不做评价。”而瑞士信贷和大摩等相关机构人士均以不清楚拒绝接受采访。

尽管承销团队名单尚未最终公布,但券商业内人士认为,不出意外的话,国内投行基本上会集体缺席这场IPO盛宴。

记者就此向已开展香港境外业务的多家券商投行人士询问是否参与其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尚不清楚。不过海通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据他所知,公司并没有就此与阿里巴巴进行沟通,其坦承“赴美上市,我们还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千亿美元级别公司在美国上市的项目岂是中国投行能参与的?”一位投行人士如此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极有可能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国内投行的集体缺失在该业内人士看来,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国内的券商只是本土化,香港上市的还能做一些,海外上市的根本不可能。”上海一位投行人士亦表示。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投行人士都把阿里巴巴上市国内投行的缺失看成是一种“理所当然”。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境内投行缺席对于券商本身来说早已成为自然。

“很简单,阿里面对的是全球投资者。国际大投行具有全球销售网络,有一定的客户积累,并且对境外上市熟悉。首先是与当地监管层沟通的能力,第二,是销售能力,这是最重要的。”深圳一家投行总监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国内券商赴港上市,其聘请的承销团队也多为国际投行。2012年4月,海通证券H股上市,其承销团队就为摩根大通、德银、瑞信、花旗、汇丰、渣打、瑞银、野村集团等外资投行。

“中国投行承销能力和资质不行,阿里需要的是在全球寻找投资者。拿到牌照才可以参加承销竞投,更何况中国投行牌照都没有。”上海另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其所指牌照是指券商开展境外业务的资格。记者了解到,仅有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中信国际等少数几家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券商具备该项资格。

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王冬清对此认为:“一方面很多中资公司在美国没有资格,再者本土优势。合资券商在国内都是亏损的,主要是水土问题。”王冬清认为,国内投行走向国际化,不仅仅是资格申请的问题,更在于成本与存在的法律风险。

“在海外培养团队与人才的成本很高,而且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国内投行也都在向国际化方面努力,这点不会放弃,只是需要时间。与高盛、大摩等国际投行相比,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还比较短。”王冬清表示,国内企业赴美上市,国内投行的确是鞭长莫及。

而法律风险也是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我个人希望阿里在内地或香港上市,它去美国上市需要面临很大的法律风险。并且美国投资者很看重公司道德与契约精神,目前阿里的估值很高,最终定价如何还要看投资者的心态。”国泰君安国际王冬清向记者表示。

正因为如此,阿里巴巴方面对承销团的能力也将更加看重。

事实上,如何让国内投行尽早的参与到国际资本市场中,值得各方深思。随着牌照红利的逐渐削弱与消失,券商开始寻找其他的道路,或许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的开始国际化。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