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城市

陕西将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园区

陕西将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园区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夜景。

上海之后第二个自贸区花落谁家?

在3月23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陕西高调给出了新的信息。

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指出,陕西正在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为整个西部地区打开开放的路径。

“就是要把陕西建设成为向西开放的新起点、深化区域合作的新起点、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新起点。”王莉霞说。

陕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有较大差异。 陕西社科院经济所专家张宝通指出,上海自贸区是全方位开放的,但是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主要是向西开放的自贸区,这有点类似广西承担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模式。

“陕西的自贸区是单一方向的、面向西的自贸区,它不是全方位的。”他说。

西安两个保税区或升级

谈及自贸区这一平台时,王莉霞指出,把陕西建设成向西开放的新起点,就是要通过交通物流枢纽和国际商品物流集散中心的建设,来达成这样一个目标。

此前2014年陕西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积极申报建设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等内容。

西安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扎实做好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区’申报工作”。

而欧亚大陆桥,以及初步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设计的省市自治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相应的表态。

比如四川提出“成都争创西部内陆自贸区”。新疆提出,“争取国家从战略层面推进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建设”。宁夏称“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兰州则表示,“开展设立自由贸易区申报工作”。

对此,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认为,西安虽地处西北,但东西南北交通便捷,同时,相对西部其他区域,西安综合实力更强一些。

“西安综合保税区在整个西北地区第一个做起来的。加上西安与中亚的联系比较密切,设立自贸区,可起到引领西部自贸区的示范和先行的作用。”冯宗宪说。

张宝通认为,西安有两个保税区,即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和西安综合保税区,可能升级为自贸区。

类似南宁的角色

不过,陕西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与上海可能有差异。

张宝通认为,西安只是作为向西开放,与中亚、西亚等国家建立开放的自贸区平台,“西安只是承担这个角色”。

现在自贸区有两个含义,一种是自贸园区,全方位的开放,以上海为代表。还有一种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自贸区,如中国和瑞士、中国和智利这样的自贸区。

张宝通认为,陕西自贸区可能是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来建立自贸区的承担者,就像广西南宁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贸区的承担者一样。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目前地方要求建立自贸区说明地方有积极性,这是好事,但“没有必要全中国所有的地方都实行申请成立自贸区。”

自贸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零关税,货物贸易自由化。二是金融改革,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三是各个地方的发展战略。现在各个地方提出的自由贸易区方案将这三个方面糅杂在一起。

金柏松称,实际上,零关税在中国不适合各地推广,原因是,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了,下一步降低多少关税,国务院就可以做决定,不需要地方政府做决定。

他认为,各地需要理清思路,逻辑顺序是先出中央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再进行配合,而“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方面,需要做的是结合地方发展战略,根据本地的情况推行改革措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陕西 丝绸之路 自贸区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