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谢百三:“国六条”为何未引起股市大涨

本周3月25日,国务院对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提出6点要求,股市反应平淡,依然在2050点一带艰难徘徊。

股评家们只是认为:好了,国家重视资本市场了,牛市要开始了。其实,一定要细细学习理解国务院的那些要求的内容和细则。

第一:上周五收盘后,所传的发优先股消息被证实(保密极差)。银行股,房地产股当天大涨了一场。

其实,此事很难,普通股民是高兴了,但谁去买优先股呢?企业债利息(08新湖债9%,09怀化债8.1%);优先股在破产时折算在企业债之后,股息应在10%;哪家银行、公司吃得消?且要交20%的税,因债券及它后边的普通股红利也要交税。因此,很难做成此事。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公司的优先股,股息15-20%都不敢要,请看看申万收益(与优先股极像):从1元跌到0.67元了;真是不堪回首啊!你敢轻易去买吗?且看看他们如何试点吧。(股评家只看普通股民心理,不看上市公司及优先股投资者的担心,什么“利多”“大牛市来了”。好玩吧。)

第二,李克强总理3月25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说明,李总理把目光聚焦在这个极为重要的金融市场了。是大好事,但何以股市不涨呢?

第三,第一点要求:“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注意,这是李克强总理第三次旗帜鲜明地谈注册制了。而且是“积极、稳妥推进”。这说明他可能很清楚,在目前全国经济不景气,各项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再搞审核制,很多公司就难以上市了。而搞注册制,则免去了证监会审核这个难关。这从长远来看,确是高屋建瓴之举。但是如果完全改成欧美式注册制,则中国4000万家民营、国营企业,每1000家上一家就可上来2-3万家啊!

应该是像果树嫁接一样,是长期利多,短期利空。

现实情况也是这样;中国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及出口情况都在下行;企业很困难很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有一些已倒闭了。特别是与房地产有关的钢铁、水泥、玻璃、石灰等。均很冷落、萧条啊!

搞注册制,即使业绩差些,只要是真实的,还可上市啊!即注册制与中国经济下行、调整是吻合的。

(过去,我没想明白,现在突然想到李总理的考虑很深远,怎么办呢?)

第四,“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也是长多短空,必会分流资金,像当年的法人股市场一样。

第五,“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当经济下行时,间接融资,银行承担着巨大风险;而股权融资,直接融资却无需还本付息,于银行,于国家风险最小啊!但这意味着新股快上。

第六,“完善退市制度”,这是很必要的,美国证券市场100多年了,每年上市几万家,退市也200-300家,现中国证券市场24年也有42家公司退市了。但“完善退市制度”,就意味着更多垃圾公司会退市,上次讲了,从宏观上看是好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但也是长多短空;一旦所持股票的公司有退市嫌疑,就会人心惶惶。但早晚会像欧美一样。

第七,“要规范发展债券市场”。这是正常的,但利率不知怎么定;分为国债、地方债、金融债、公司债、公司可转债。这也是大有学问的,我认识的成功人士(几千万、上亿的),没有一个不重视固定收益凭证的。

第八,“要培育私募市场”“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极重要,私募基金会很活跃。但陷阱与风险也会很大。

第九,“逐步发展国债期货”——想到九十年代如火如荼的国债期货市场,但当时股市资金一度全被吸走,出现流动性枯竭,大跌不止。现在不知怎么搞法。但现在利率较低,不会像当年那么吸引大批人和资金。但愿如此吧。

第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马云此类人还是有希望的,对银行又是挑战。但银行股在整个股市权重占了40%。

第十一,“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融资”。——注意,这一句很关键,我国公司早已到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日本上市,这是意味着国外大公司也可来中国上市(投融资)啊,对此要慎之又慎啊!

极其大胆,如果发展快,冲击会很大,很多是长多短空的,但一切都要接受。

朱镕基时期是管住金融,放开实业;现在却要放开金融了,令人隐隐不安。

再好好学习、研读、消化吧。

中国经济困难重重,但从长远看,这是前进中的困难,但毕竟是困难时期。

“我们总要努力奋斗,总要拼命向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国六条 股市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