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费尔普斯:中国经济正经历着衰退

著名经济学家、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日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对中国经济的目前形势,表达了他自己的看法。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问: 您觉得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如何?

费尔普斯:我觉得中国可能也正在经历着一种衰退,可能会出现增长的衰退。整个产出的增长速度下降,就业增长速度下降,可能会出现失业高出平常的情况,当然也会有新的就业岗位创造出来,这也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问: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来防止衰退的发生呢?

中国政府在08年经济危机中表现很好

费尔普斯:要想让一个经济体不要建设过多防止金融损失是非常困难的,中国政府在防止经济造成08、09年金融危机方面已经做的很好了,中国政府对中国经济给予了很大的缓冲,没有受到外部世界特别大的冲击,但是政府也不可能每次都能够变出这样的魔术。当然政府也要保持自己的收支平衡,政府不能无限的支出它的资源,更不能透支自己的资源。

问: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非常的快,同时也改变了很多人对人民币汇率长期的预测,您对中国货币政策怎么看?

费尔普斯:我不想在这方面做很多长篇大论的讨论,我比较倾向于支持央行所发布的观点,主要是由于市场预期的改变而带来了汇率下降的压力,央行也是这么去做的,央行允许人民币贬值,而不是去抵制这种下降。

扩大本土创新释放经济潜力

问:中国应该做一些什么去避免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费尔普斯:我一直都在说中国必须要发展本土的创新,让他们在中国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中国寄希望于西方能够重整旗鼓并且能够重新回到1960年的状态,中国当然也可以说我们是由于西方的增长而使得我们的生产力提高并且获得了回报,但是中国不可能在未来再依赖于西方繁荣的过去而带来的创新。中国的经济政策应该开始进行机构和政策的改革,使得中国的经济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本土的创新。中国应该在所有的行业都进行创新,而不仅仅是在一些高新技术上的创新。如果中国做得好的话,中国就能够极大的去激发中国各个阶层人民

问:去年比尔克林顿来访中国,在他的演讲中他说中国不应该重蹈美国过去的错误,那么您觉得中国从美国那里能够学到什么样的教训?

美国的创新精神值得学习

费尔普斯:我觉得在美国最值得敬仰的也许是美国现在仍然有非常强大的创新精神,人们也都在谈论应该过富有探索、富有保险的生活,他们一直在谈论做新的事情,这是好的。但是美国所存在的问题是现在在美国做新的事情比过去更加的困难了,现在有很多的障碍。现在白手起家的人想和现有的企业竞争变得更加的困难,现在这些企业他们非常注重对自己的保护,使用非常多的对他们有利的法律法规,使用非常严密的知识产权,并且使用大量的律师发起诉讼。在美国仍然有创新的精神,但是有这些创新精神的人他们如果想要进入到经济中并且尝试进行创新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问:您谈到了创新,您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怎么看?

费尔普斯:今天早上在会议上讨论了有关于互联网金融方面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我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我还没有时间仔细去考虑这个问题。我的第一直觉是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看法,让我们去试一试吧,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我有一点担心的是,互联网金融为企业提供资金的时候,这些企业可能是因为受到互联网用户的喜欢,因此互联网金融对他进行投资,但是并不见得专业的有经验的投资人看好这些企业对他进行投资。所以一个国家所支持的项目可能不再是专家们所看好的项目,而是大众所看好的项目。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希望看到这样的实验。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中国经济 创新 互联网金融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