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马云史玉柱65亿元入股华数

马云史玉柱65亿元入股华数
马云史玉柱65亿元入股华数传媒。

停牌已久的华数传媒终于公布了新的定增预案。

4月8日下午,华数传媒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马云、史玉柱斥资65.36亿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2.87亿股,占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0%。

华数传媒将向特定对象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发行2.87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2.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5.36亿元,全部由云溪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云溪投资是史玉柱和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人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因此,其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和马云。

华数传媒称,史玉柱和马云具有广泛的资源和对文化传媒行业独到的投资眼光。因此,阿里希望通过向云溪投资提供资金,从而在云溪投资所投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完善阿里业务生态圈建设。

阿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华数传媒作为国内有线电视和新媒体行业的领导者,具有全业务经营所需的完备经营资质和多样化的终端优势和传输渠道,这些因素都可以帮助阿里实现在家庭互联网方面的生态拓展。

文化产业链拓展

据悉,云溪投资99.0055%的出资额来自谢世煌,而谢世煌的资金来自于浙江天猫向其提供的借款。这笔借款金额为65.36亿元,期限为10年,复合年利率为8%,云溪投资以全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向浙江天猫提供质押担保。

由此,华数传媒将紧紧与阿里的业务捆绑在一起。资料显示,华数集团是由杭州文广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华数集团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华数传媒拥有上百万小时的数字媒体内容库、数千万台互联网电视终端,新媒体全业务运营牌照。

该公司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华数传媒“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媒资内容中心拟投资15.15亿元、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项目拟投入11.1亿元,其余约38.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未来进行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收购其他有线电视网络资产以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等。

前述阿里相关人士透露,双方将共同参与到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视频业务上也会进行协同合作,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

此外,双方还将进一步探讨在战略、资本、业务、技术、平台等层面上的合作可能性。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龚涛认为,华数传媒本身拥有网络电视媒体牌照,马云之所以看中这块资源,目的是要将华数打造成具有大数据传媒概念的公司,也是其打造大数据帝国的重要一环。

角逐家庭互联网

事实上,马云此次入主华数传媒并不意外。早在2010年,阿里巴巴与华数集团下属浙江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华数淘宝。

由于合作理念的不同和市场环境的不成熟,在亏损经营一年半后,阿里巴巴收回了华数持有的华数淘宝股份,合资事宜宣告结束。

不过,这一次合作也算是双方深度结盟的一个试水。2013年以来,互联网巨头开始频频向家庭互联网领域发起了冲击,包括百度、小米、乐视在内的公司纷纷发布互联网盒子,以占领用户客厅。

去年7月,阿里巴巴再次携手华数进军OTT市场,双方共同发布首款“天猫”盒子。同时,阿里巴巴还正式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以及基于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

只不过,智能电视的合作伙伴,包括了海尔、创维、长虹等电视厂商,还包括海思、思科等厂商。

由此,阿里巴巴借助“基础网络+软件+硬件+互联网”构建家庭互联网的战略也显现出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策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发现电视在互联网应用和互联网的商用模式上相对较弱,更多是通过视频产生的交易和广告来支撑这个行业。“对于这样一个大屏幕的操作空间,我们可以引入更多互联网的内容,电商是最重要的一个,同时我们还会逐步引入游戏、教育等其他应用。”

目前,阿里TV系统已接入了聚划算平台,用户可以用遥控器登录淘宝账号或支付宝账号。除了购物外,阿里TV系统还提供了水、电、煤气缴费等生活服务。

不过,对于后续与华数传媒更多融合的细节,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并未透露。

刚刚过去的3月,阿里巴巴集团以62.44亿港元战略投资在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获得后者60%股份。对于此次投资,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将通过与内容制作公司、电影院线合作,构建一个全新的文化服务平台。

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对记者表示,文化中国给阿里巴巴带来的是传媒、娱乐和游戏资源,而华数传媒则是数字媒体运营商。“华数拥有IPTV运营牌照,还有3G手机电视全国集成运营牌照,以及互联网电视牌照企业等等。看来阿里巴巴进军视频娱乐产业已经不远了,这也是在其主营业务之外的另一个拓展大方向。”

另外一方面,对于华数传媒来说,引入不差钱的阿里巴巴,除了在资金上获得支持,还可以借助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以及支付系统,有效补充自己向互联网进军所缺乏的短板。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