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会展信息

各国专家聚首北京共商反垄断大计

中国日报网黄硕 2014-05-22 12:26:58

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美国律师协会反垄断法分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联合主办,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5月21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层次高、规模大、专业性强,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Edith Ramirez,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Maureen K. OHLHAUSEN,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助理Leslie C. OVERTON,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高级法官Douglas H. GINSBURG,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主席Rod G. SIMS,英国竞争和市场局非执行主任William E. KOVACIC,德国联邦卡特尔局局长Andreas MUNDT,新加坡竞争局首席执行官杜汉立等8家国外竞争执法机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许昆林局长,商务部反垄断局尚明局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竞争执法局任爱荣局长,其他反垄断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学界、企业界、律师界共计400 余人齐聚北京探讨中国反垄断问题。

在开幕式演讲中,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点,中国反垄断机构需要深入落实竞争政策,更加有效地开展反垄断执法,从而为改革开放大局,为迎接新的全球化竞争挑战服务。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张穹强调,充分发挥竞争政策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功能,是市场能够真正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专家咨询组将深入研究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关系,深入参与反垄断重大事项研究和重大案件处理的相关工作。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Edith Ramirez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从专业角度分别对我国反垄断的立法和执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第一天的会议中,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主持下,国内三家竞争执法机构与国外竞争主管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以“竞争政策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集中讨论了竞争政策在深化市场经济改革中的价值,在打破地区封锁中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执法的关系三大问题。国内三家执法机构负责人共同认为,竞争政策应该成为国家的基础性经济政策并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依据《反垄断法》打击滥用行政权力的行为,打破地区封锁;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居于优先地位,但也需要谨慎的、专业的对涉嫌滥用知识产权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竞争分析。国外竞争主管机构负责人也结合各自国家和机构的特点、经验,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在长达三个小时的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还对竞争机构与行业监管机构的协调、行政垄断、反垄断诉讼、反垄断与消费者保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披露了利乐案等知名案件的最新进展。论坛最后,黄勇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目标,并不是空泛的,它在政策层面上体现为竞争政策,操作层面上就是《反垄断法》。对于我国转型经济体制来讲,《反垄断法》在打破地区封锁和行政垄断、建立竞争有序的市场有特殊的功能。执法机构对行政垄断案件的查处,可以有效促进建立更加统一、竞争、开放、有序的市场。

随后两天的会议还将就“价格相关反垄断实践的近期发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的交叉”、“从申报商谈到救济措施全面考察并购审查”、“反垄断私人诉讼”等反垄断法实施中的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作为专家咨询组的品牌活动之一,本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是我国《反垄断法》实施六年来国内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同时也是美国律师协会反垄断法分会在华举办的首场学术会议。论坛业已成为一个反垄断立法、执法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为提升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中的地位,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反垄断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