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华尔街“操纵”丑闻持续发酵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4-05-26 15:51:57

资本都是逐利的,华尔街的精英们,将这一本质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从利率操纵到大宗商品价格操纵,为了追求利润,华尔街总会使尽浑身解数,甚至不惜备受谴责。

金属被金融化

锌价也被操纵

仓储业务是多家华尔街机构最赚钱的业务之一,也是最具争议的大宗商品业务的一部分。金属被金融化背后的推手正是这些华尔街投行和交易商,这些机构大肆收购仓储公司,随着金属被大量锁定,仓库库存积压,排队时间延长,这些机构可以坐收租金。此外,通过为机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华尔街金融机构在获得金属融资套利的同时也能得到佣金收入。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近日首次发布的全球仓库积压报告显示,高盛仓库中的现货金属正排队出库,等待时间长达两年,这就使得仓库能通过控制现货金属出库时间来影响供应及现货升贴水,同时还能赚得额外的仓储费。

早在去年,高盛就涉嫌通过仓储业务来操控铝价。而在近日,美国历史悠久的电镀锌企业Duncan Galvanizing一纸诉书将高盛和摩根大通告上法庭,指两家机构自2010年以来就人为操纵美国市场锌的价格,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伦敦金属交易所和部分金属仓储运营商。起诉文件指出,多名被告利用LME金属交易规则,使用各种手段控制现货锌交易,令现货锌出库大排长队,且不给出任何理由就将现货锌在仓库之间搬运,导致锌价异常波动,违背市场竞争的原则。与此同时,现货锌溢价从2010年以来就多次因排队出库而飙涨,这导致提货企业额外增加了成本。

利率操纵调查

范围扩大

在操纵大宗商品价格之前,有关利率操纵的调查已经进行许久,欧美国家对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秋后算账正逐步展开。近两年来,欧美国家对部分银行展开了一连串调查,而众多大型银行也纷纷牵涉违规操作行为。伦敦同业拆借(Libor)利率、新加坡离岸外汇市场利率以及WM/Reuters基准利率都成为部分银行操纵的标的,对此欧美国家监管机构开出数张巨额罚单。

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阿姆尼亚近日表示,初步认定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三家金融机构涉嫌操控欧元利率衍生品价格,可能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则,以致影响到欧元衍生产品的利率定价。阿姆尼亚同时称,下一步将调查每天交易量达到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有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市场调查比Libor等基准利率调查影响更大,更多银行可能受到牵连。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透露,目前已掌握了相关证据,证明多家投资银行企图操纵日交易额5.3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

华尔街的“操纵机制”

罚钱可以了事?

不管是利率操纵,还是操纵大宗商品价格,银行有着操纵利率的强烈动机——巨额利润。以操纵Libor利率为例,曾有海外媒体评论:在这个市场做手脚,0.1个基点的波动都会制造出可观盈利。此外,美国政府调查机构还发现,摩根大通曾设计了“操纵机制”,将“亏损的电厂转变成利润中心”。由此可见,无论是什么样的资产,华尔街投行通过金融的手段参与各种形式的操控案件,只要价格存在波动就会给他们带来滚滚利润,一旦能够对价格进行操纵带来的更是超额利润。

针对涉嫌操纵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的违规调查接踵而至,天价罚单也在所难免。据欧洲业界统计,仅是Libor操纵丑闻,迄今已导致银行业付出58亿美元的罚款。美国投资银行界预计,欧美大型银行可能需要花费近1000亿美元才能就利率和汇率操纵调查达成和解协议。此外,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15家银行受到指控或正在接受监管机构的调查,涉嫌相互勾结操纵外汇市场,30位交易员已因此受到处罚。而在操纵大宗商品价格方面,华尔街也开始甩开包袱。高盛在上周宣布出售旗下的“摇钱树”——金属仓储业务,表现出其正努力摆脱监管和政治压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机构此前剥离了旗下全部或部分现货大宗商品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华尔街觉得靠“操纵”博取利润不再值得的时候,它们才会真正收手,而不再是一次次地“罚钱了事”。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