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泰国政变有利于经济稳定?

腾讯财经刘启元 2014-05-27 15:13:08

2014年5月22日晚,泰国陆军总司令巴育将军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军方接管政府,中止宪法,宵禁,禁止5人以上政治集会,并要求抗议者全部撤出抗议地点。泰国军方还要求看守政府总理及内阁部长们前往军方基地进行报告。

泰国军事政变已成“传统”

在泰国,虽然国王的权力表面上受到宪法的制约,但其实并不受任何监督;泰国军队被称为皇家军队,职能是保护泰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对抗来自国内外对泰国君主政体的威胁。因此,泰国王室和军队在泰国政治中有着重要影响,虽然自称不干预执政党和反对党之争,但在关键时刻对政治局势有着关键的影响,往往在党派斗争达到无法调和时扮演“乱局终结者”的角色。自1932起由君主专制转变为君主立宪制国家以来,军方已成功发动了11次政变,最近的一次就是发生在2006年的导致他信政府下台的军事接管,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还政于民”,泰国又进入政党政治中。泰国就这样重复上演着军人还政于民——民选政府执政能力不足——军队出面干预的政治循环。

政变短期将会减少政局的不确定性

鉴于泰国有政变的“传统”,军方接管政府对泰国政局、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作用都是积极的。泰国陆军总长巴育宣布政变后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要目的是防止国内政治冲突进一步蔓延,他要求所有泰国人必须保持平静,政府官员必须照常工作,并给予包括游客和外国使领馆在内的外国人保护,泰国与各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将不受影响。这些措施对维持政治和经济的正常进行是非常必要的,从2006年的军事政变来看,政变期间经济增速并未出现明显波动;股票市场指数下跌18%,但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抑制通胀而实施的紧缩货币政策,政变对股指的影响相对有限。

橡胶价格有望反弹

作为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橡胶期货价格在政局动荡以来持续走低,主要的原因是,内乱的主要地区位于曼谷,而曼谷周边的两大汽车工业园区可能受到波及,这两个汽车工业园区有主要的轮胎生产商(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异)、橡胶供应商(诗董橡胶、宏曼历和泰华橡胶)以及重要的汽车制造商(五十铃和本田汽车),内乱可能导致这些工业园内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进而对天然橡胶的需求急剧下降。

自2013年年初以来,沪胶期货价格已下跌超过40%。

政变将会暂时缓解泰国动荡的政治局面,令生产和生活尽快回到正常状态,预计橡胶价格下跌的趋势可能暂时得到遏制。沪胶价格曾在5月19号上涨接近5%,预计政局逐渐稳定后,橡胶价格也将会逐渐回升。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