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 花旗银行或面临百亿罚款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秋后算账 花旗银行或面临百亿罚款

第一财经日报薛皎 2014-06-16 10:32:20

近期,美国司法部针对金融危机期间银行销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情况对至少八家银行展开调查。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作为“涉案”银行之一,其恐面临巨额罚款以达成和解目标。

银行大佬难逃追责

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已要求花旗集团支付超过100亿美元,以平息对该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出售MBS的后续监管压力。

此前,花旗集团希望通过交付不到40亿美元进行和解,但美国司法部认为其并没有为在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付出足够的代价,因此决定对花旗集团采取更严苛的处罚。

有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已于6月9日中止了与花旗集团的协商,并准备最早于本周向花旗提起诉讼。

华尔街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对于花旗集团面临超过100亿美元的罚款有些“难以置信”,因为该银行在销售MBS的数量上,少于其他银行。

在此之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2013年支付了130亿美元罚款,因同样的问题与美司法部达成和解。美国银行(BOA)预计也将支付至少120亿美元罚金,其中约50亿美元用于对消费者进行补助,包括减少屋主的房贷本金和月供,以及部分社区遗弃建筑的拆除清理工作。

上周五,花旗股价下跌1.41%至47.59美元,是美国KBW银行指数包含的24家公司中表现最差的。

MBS“引爆”次贷危机

虽然美国已经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迈出稳定复苏的步伐,但有关部门仍在继续总结“经验教训”,加大监管力度,防微杜渐。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尔街几大银行展开的调查,旨在惩罚大型金融机构未在房价崩溃和金融市场动荡中扮演好应有的角色。

MBS作为资产支持证券(ABS)的一种,是指房贷发放机构把自己所持有的流动性较差但具有未来现金流入的住房抵押贷款汇聚重组为资产池,由证券化机构以现金方式购入,经过担保或信用增级后以证券的形式出售给投资者的融资过程。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为了拉动经济不断调低基准利率使得还贷的成本逐步降低,房地产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资产证券化使得还贷风险与放贷银行的资产相分离,商业银行可以更快地回笼资金扩大业务,增强资金的流动性;同时,许多以前无法获得贷款资格的低收入阶层可以借机买房。随着社会对房地产需求的提高拉动房价一路攀升,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

这种繁荣景象似乎让这条产业链上的每个人都“有利可图”。低收入者可以有房住;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出售抵押权增加流动性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投资银行将大规模的贷款重新整合出售赚取利息差价;普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以以较低的投资成本进入原本资金规模庞大的房地产业并获取以基础资产为保障的收益。

但这条看似“完美”的利益链,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风险就会迅速扩大。随着美国通胀压力的凸显,美联储在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两年时间内总共17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随着利率的上升,借款人的贷款成本增加,使得违约风险大大增加,不良贷款比率上升,最终导致了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也门民众封锁道路 要求政府进行基础服务建设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