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博特:美国应该欢迎中国投资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舒博特:美国应该欢迎中国投资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24 17:56:58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报道,美媒称美国应该欢迎中国投资。

《福布斯》杂志网站发表Rubicon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商研究中心董事会成员舒博特(Benjamin Shobert)的分析文章称,4月中旬,中国新出台的措施为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活动提供了更多引导。发改委的职能转变赋予了中国企业更大的对外投资自由。不过,正如柏林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的联席主任斯则潘(Marc Szepan)指出,中国企业目前的对外投资遭遇很多困难;其对外投资额占全球跨境并购的份额实际上低于中国占全球GDP的比重。

柏林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四月中旬的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全年全球跨国并购额为7278亿美元,而中国的海外并购额为633亿美元,仅仅占全球的8.6%。而同一时期,全球私募投资公司完成的海外并购额达到了3743亿美元。换言之,单单全球私募投资公司完成的并购额就是中国海外并购额的六倍。

现在中国企业逐渐认识到需要升级技术,转变以往过度强调的国内销售增长模式。中国企业拥有充足的资金,这让它们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资金周转困难的产业和经济体的潜在合作对象。接下来两年内,中国要投资欧美的老年人生活小区。

大量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已开始悄悄寻找对欧美老年人护理产业进行战略投资的机会。它们有的动机是学习美国老年人护理的融资模式,有的则为了深入了解辅助生活社区的基本运行。相比其他国家的企业,中国企业给美国公司提供了更好的募资机会,尤其是在2008年之后。

在美国之外,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投资已经显示出它们对投资回报的耐心。对欧盟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更多是贸易联系。而在美国眼里,和中国的关系包含贸易和地缘政治两方面。美国上下,政府官员、市长或有战略头脑的商人,都承认下一阶段中国对美国经济的参与,是通过对地方商业和社区的投资。尽管他们每个人都意识到吸纳中国资本的风险,但是他们也知道潜在的回报,尤其是在那些亟需资金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来维持未来十年生活的社区。已经有可喜的迹象显示,中国对美投资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加强两国关系的经济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政治态度差别巨大。由于中国在不断崛起,而美国的政治及经济未来不确定,美国人因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充满疑虑。

中国崛起让许多人想到了日本。当年似乎就是因为日本的崛起才导致美国经济萎靡。现在中国的崛起意味的不仅是美国的经济受挫,也许还会让美国人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感到无助。因而,至少在美国人眼里,中国崛起与80年代的日本崛起意义不同。随着中国对外投资战略更清晰,它所受到的内部阻力更少,欢迎中国这个潜在投资伙伴,对美国经济尤为重要。假如美国不欢迎中国投资,那很可能不仅意味着美国不愿让中国继续融入美国经济,而且可能还意味着美国经济、政治的双重挫折。这些与中国无关,却与美国的命运息息相关。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希腊媒体全程直播李克强总理访希 李克强出席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