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利率市场化迈出坚实一步 - 财经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笑棠:利率市场化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日报网李笑棠 2014-06-30 08:26:58

阔别投资者近18年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在即,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终于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中国有望在一两年内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以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

其实,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最早产生于美国,主要是因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通货膨胀率大幅上涨,但是美国的Q条例规定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不能突破一定限额。为了阻止存款外流,花旗银行率先设计了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以吸引企业的短期资金。

大额可转让存单与传统定期存款相比有以下优势:大额存单是一种标准化产品,有规定的面额,且面额一般很大,而普通定期存款金额由存款人决定,金额不确定;大额存单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可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普通定期存款只能在到期后提取;大额存单的利率较高,在二级市场转让的利率由当时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因此这也被视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

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实现首先将有效抑制影子银行扩张脚步,让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其次,还有利于推进银行进行商业化改革;最后,还将有利于各类金融市场的发育及其功能的发挥。

总而言之,只有尽早实现利率市场化才能最终完成中国金融市场化的改革目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李笑棠 利率市场化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金正恩视察工厂 穿白衣神采奕奕 中国旅马大熊猫亮相 马总理亲自喂食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