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程亦军:丝绸之路是天然的贸易通道

新华网辛林霞 王子辰 2014-07-01 16:55:20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学者提及较多的关键词。他们认为,俄罗斯可以借这一发展思路,通过铁路大通道带动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经济室主任程亦军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是以某个国家为主导的,是基于经济发展到目前程度,很自然提出的思路,以谋求走出去与世界更广泛的接触。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是自然形成的贸易通道,把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两大经济世界和精神世界联系起来,这条路在新时期应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国也是基于此提出的思路。”程亦军说。

一些学者表示,东北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中积极参与,在连云港建了物流中心,火车经过中亚连接欧洲,就是很好的例子。俄罗斯也可以积极参与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李凤林说,丝绸之路不光走中亚,还提出北部地区发展海运的思路,可将北方港口带动起来。目前,俄罗斯远东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并未充分利用,丝绸之路为借助这些通道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提供了契机。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