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英媒:中韩年内将签署双边贸易协定

中国日报网宋京雅 肖恩•唐南 2014-07-04 09:09:13

英国媒体称,习近平是首位决定未访朝鲜(中国唯一的缔约盟友)先访韩国的中国国家元首,此举反映出韩国作为一个经济伙伴对中国的重要性。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报道,中国和韩国领导人承诺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并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以带动跨境人民币交易,加强亚洲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联系。

这一共识是首次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昨日达成的。“通过这些措施,两国企业和公民之间的交流将变得更快捷、更自由,”朴槿惠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韩国还获得了800亿元人民币(合130亿美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以投资于中国资本市场,这与英国和法国近期获得的额度相同。相比之下,新加坡获得了5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香港获得了27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

此外,首尔将设立一家人民币清算银行,以推广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上海将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的基础设施。

习近平是首位决定未访朝鲜(中国唯一的缔约盟友)先访韩国的中国国家元首,此举反映出韩国作为一个经济伙伴对中国的重要性。跟随习近平出访的有250名中国企业界高管,包括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和搜索引擎百度(Baidu)的董事长李彦宏(Robin Li)。

两位领导人正加紧努力,以完成一项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近年来中韩贸易额不断增长,去年达到2740亿美元。自2004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是韩国四分之一出口的目的地。

中韩加大合作努力之际,美国、日本和另外10个国家也在努力敲定拟议中的12国《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各国首席谈判代表本周在加拿大开会,举行又一轮谈判。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其他TPP国家领导人希望赶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国家峰会之前订立协定。

中国和韩国都没有加入TPP谈判,尽管预计在上述12个国家达成协定后,韩国将被邀请加入。

TPP谈判还带有地缘政治色彩。在华盛顿,官员们将之称为美国“重返”亚洲的“经济支柱”,这使得中国在不安之余急于想办法应对。

与首尔达成协定的努力,以及中国试图重振相关讨论、以求创建一个包含中美的更广泛的亚太自由贸易区,都是表明中国上述意图的迹象。

中国还在推动人民币在海外得到更普遍的使用,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目的是挑战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中的主导地位。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权谷勋(Kwon Goo-hoon)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这或许也会有助于缓解韩元相对于美元的升值压力。

中韩两国领导人还重申他们反对朝鲜半岛的核武器开发,并表示他们将努力为旨在推动朝鲜弃核、但早已陷入僵局的“六方会谈”创造积极气氛。

朴槿惠补充说,习近平访问首尔是向朝鲜传递的一个“明确信息”。本周,朝鲜向海上发射了几枚火箭。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