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李笑棠:放松存贷比缓解资金压力

中国日报网李笑棠 2014-07-04 13:56:58

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做出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扣除六项和计算分母(存款)时增加两项的决定;其中扣除六项主要包括支农、涉农、小微企业等不再纳入存贷比考核。

所谓的贷存比,即为银行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例。为抑制商业银行过度提高贷存比,防止银行因资金不足而可能产生的银行挤兑风险,监管层筑起了一道屏障,也即是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

笔者认为放松存贷比的具体影响有以下几点:

第一, 可以有效抑制银行在季末、年末等时间节点上,利用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进行揽存的现象;

第二, 能够提高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信贷支持的积极性,具备“定向宽松”的引导作用;

第三, 可以大幅降低同业业务的扩张速度。在过去几年中商业银行出于扩张自身业务的需要,大量使用不占用存贷比的同业业务来扩张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此次调整存贷比后商业银行的“监管套利”行为将会显著减少;

第四, 将有助于银行对冲127号文留下的表外融资缺口。

笔者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加大货币定向宽松力度,来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存贷比调整政策实施后,实体经济过紧的融资环境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危地马拉墨西哥交界处6.9级地震 数十人伤亡 77年前日本记者镜头中的“事变”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