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19:08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2日,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风光不再,城市街头人烟稀少,显得十分衰败。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涂恬),2013年12月,美国历史上名噪一时的“汽车城”底特律正式宣告破产。这座曾经被许多人视作汽车工业“时代标杆”的城市,如今早已负债累累,过去喧嚣的街道早已破败,曾经熙熙攘攘穿行在这里的人群也早已离开。然而,这样一座荒芜破旧的城市,在2014年却已另一种方式“火”了起来。只不过这一次,让底特律“火”起来的,已经不再是曾在此地书写过辉煌历史的美国汽车巨头,而是大洋彼岸的中国人。

“我爱中国人”

底特律宣告破产后,这座废弃城市的许多房屋、土地均被迫走上了“贱卖”的道路。曾经风光无比的“汽车城”大肆贱卖房屋土地的消息,除了令许多人唏嘘不已外,也唤醒了海外投资者们的兴趣。“房子卖出皮鞋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后,大批海外投资者来到了这里,其中就不乏怀揣大笔现金的中国人。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投资能否让底特律重生?

自底特律宣布破产以来,家住密歇根州的房产经纪人卡罗琳•陈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大批希望前往底特律买房的中国买家纷纷联系上她。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公司已经向中国客户卖出大约300幢楼房,大多售价在500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

除了个人投资者之外,许多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加入了前往底特律的“抄底”大军。上海开发商东渡国际就一口气拿下了底特律市区的三座地标建筑,包括总共38层的戴维•斯托特大楼,曾经的《底特律自由新闻报》总部,以及总共10层的克拉•洛夫茨大楼。该公司目前正打算将这些楼改建成焕然一新的写字楼与公寓。

“我爱中国人”,这是底特律房地产商们面对汹涌的中国投资者发出的一声由衷赞叹。然而,在这句看似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话背后,底特律的“真相”似乎没这么简单。

救世主还是冤大头?

“他们都不知道底特律现在有多荒凉。”卡罗琳•陈这样告诉记者,“大多数买家以为,他们可以让房子闲置在那儿,既然大家都在买,房子就会升值,但他们错了,假如人人都这么做,那么一切都会闲置在那儿。”

分析人士表示,许多中国投资人买底特律房子,赌的就是美国经济复苏,带动房地产市场回升。但这在底特律基本上就是一个梦想。2012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均借助于海外以及美国市场的增长重新进入上升通道,但底特律已很难重现辉煌。美国汽车工业全球的份额在下降,已不是当年的美国汽车业,底特律的下滑更不可逆转。

此外,由于汽车产业在美国已开始走下坡路,产业外移,底特律人口也已经从其高峰期的180万减少到70万,剩下的很多是失业、低收入者。没有刚性需求,当地的房市升值非常难。底特律多年来地方政治和经济政策,令这座城市很难吸引外来投资。35年前底特律市中心就像现在这样了,一点没变化,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意味着买底特律市中心的房子,解套遥遥无期。

不过,暗淡的前景,似乎并未浇灭中国投资者们的“雄心”。相比依赖美国汽车巨头令这座城市重生,一些中国投资者们似乎更愿意扮演“救世主”的角色,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重新发掘底特律的价值。

“看看上海的浦东吧,20多年前,那里也就是一片沼泽地。”一位中国开发商这样说道,“就是因为这里破败,所以我们才想开发,这种例子我们见过很多。”

底特律:天堂还是地狱?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3日,美国底特律,市民上街抗议政府的破产决定。

美国为什么不救?

在中国人“疯狂抄底”底特律的同时,美国政府的“缺席”同样耐人寻味。作为本国历史的辉煌见证,底特律从破产到如今逐渐被中国人“占据”,美国政府似乎始终采取了一种不闻不问的态度。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救底特律?

有人认为,美国的政府破产机制,决定了地方政府的破产与中央政府的关联并不太大,底特律的破产,说白了就是底特律自己的事情,就算底特律希望向联邦政府“求援”,也必须经过国会的同意。而美国国会议员大多来自全国各个地区,代表自己所在地方以及政党的利益,让他们来为底特律摇旗呐喊,似乎不太现实。

还有人认为,美国人默许中国资产“砸”向底特律,其实是在策划一场看不见的“金融战争”,其主要目的就是将中国人的财富“争夺”过去。

不过,无论背后的动机到底如何,能够不花自己的钱,让一座破产的城市重新“焕发生机”,绝对是美国人喜闻乐见的。

据报道,密歇根州州长、共和党人里克•斯奈德日前已经正式向美国国土安全部申请5万个特殊移民签证,以容纳新一轮的中国移民重建底特律。相信如果此举能够获得批准,底特律将毫无疑问地成为那些希望靠买房来换取绿卡的中国人眼中的“香饽饽”。有媒体甚至称,依靠“中国凤凰”的灰烬重生,底特律未来将成为一个“小北京”。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