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看淡欧洲寄望中美 市场折射预期

看淡欧洲寄望中美 市场折射预期

上周虽然美股出现收低情况,但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走强令美元维持强势,其中就业市场、房市以及制造业领域的资料均表现不俗。

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将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和美国身上。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奈特利近日表示,美国和中国的情况看起来更加鼓舞人心,而俄罗斯面临制裁这一前景将打击投资者对欧洲的信心。他认为,尽管欧洲央行的举措会助推欧元区经济增长,但会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从上周各主要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的这一宏观预期得到了充分体现。

美股收低 美元走强

上周虽然美股出现收低情况,但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走强令美元维持强势,其中就业市场、房市以及制造业领域的资料均表现不俗。7月28日,美元指数徘徊在6个月高位附近,基本维持在81.026.

不过对于后市的谨慎情绪抑制了美元涨势,本周稍后美国将公布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劳工部将发布非农就业报告,二者将帮助市场判断美国经济反弹的力度。除此之外,美元能否延续前期强势还将接受美联储政策声明的考验。法国兴业银行驻东京外汇主管京介铃木表示,在美国就业数据和美联储会议之前,市场或持观望态度,若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则美元可能进一步走高。

中国领涨亚太市场

28日,因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企业获利大幅增长,中国股市沪深300指数跳涨2.3%,恒生指数上扬0.8%.受中国股市领涨,亚洲股市在3年高位附近徘徊,日经指数升0.5%,该指数上周五刚刚触及6个月收盘高位;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上涨0.2%,接近上周五所及的3年高位509.23.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8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提高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使得市场越发认为,随着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刺激举措来支持经济成长,中国经济正在摆脱近期疲态。

此外,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首席策略师门司总一郎表示,随着穆斯林斋月的结束,中东及其他亚洲地区投资者的资金将再度流入市场,帮助提振地区股市。至于乌克兰地区冲突问题,他认为这一地缘政治风险对亚洲市场的影响有限。

欧洲股市下跌 欧元倍感压力

受累于德国经济数据疲弱和奢侈品牌集团LVMH股价急跌,上周欧洲主要股市普遍下跌。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跌0.7%,报1372.11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滑0.44%,收报6791.55点。德股DAX指数大跌1.53%,报9644.01点。法股CAC指数收低1.82%,收报4330.55点。汇市方面,欧元兑美元跌0.27%,报1.3429美元,盘中一度跌至1.34210美元的8个月低点。

导致欧洲股市及欧元承压的主要原因有基本面和地缘政治风险两方面因素。上周,德国公布的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连续三个月疲弱,7月跌至108.0,令人忧虑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前景。而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担忧更令欧元区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马航客机早前在乌克兰东部坠毁,让德国等欧洲国家必须对俄罗斯继续采取长期以来的消极立场,并对其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本周初,欧盟外交官员预计将敲定对俄罗斯的制裁举措,可能包括禁止俄罗斯国有银行进入欧盟资本市场,并禁止向俄罗斯销售武器,同时限制对俄提供能源技术。由于俄罗斯的多数贸易活动都是在欧洲,因此从全球来看,上述举措给欧洲造成的冲击最大,会加重俄罗斯以及整个欧洲的经济负担,进而作为负能量传导到欧洲资本市场并对后者形成重压。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