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企业为何喜欢去海外上市?

  【延伸阅读】

  外媒评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中国商业国际化新阶段

  2014-03-26 11:54:41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题为《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是发展,不是革命》的文章,作者为弗朗西斯科·圭雷拉。文章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的这句名言形象地概括了华尔街对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的感受。

  文章称,中国电商巨头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让美国金融界倍感自豪,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招股(IPO)将增强美国的技术公司市场地位。

  有些人认为,此次数额不菲的IPO可能会促使其他中国大公司绕过香港和上海来到美国本土。新浪微博最近宣布在美国发售股票进一步鼓舞了这种看法。

  文章说,这种兴奋是可以理解的。阿里巴巴有殷实的收益和得到验证的经营模式。它还处于金融世界最受瞩目的两大组成部分——银行和技术——的交汇点,所在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让分析人士和新闻媒体屡屡惊叹。

  文章认为,华尔街和硅谷不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慎重,但慎重正是当前所需要的。即使在纽约的IPO很顺利,阿里巴巴也与其说是一个先驱不如说是一个象征。

  从许多方面来讲,阿里巴巴是新型中国企业的理想旗手:它的业务范围是一个全球性的现代行业而不是公用事业和银行等“旧经济”,它的创始人是当过英语老师的企业家马云而不是政府,它效仿并改进了亚马逊和谷歌等外国竞争对手的经营模式。

  文章说,阿里巴巴代表了中国商业国际化的第四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的第一阶段产生了电信公司,这些受国家控制的庞大企业凭借在国内有垄断色彩的实力在香港和纽约发售股票。

  据报道,21世纪初,大银行兴起,它们仍然是受国家控制的,仍然弘扬着中国积累财富和经济快速增长之梦。当时,北京的两步走策略非常成功。首先,政府利用上市清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然后,它说服外国银行与新上市的中国放款机构共享专业知识,交换条件是未来准予进入中国市场的模糊承诺。

  文章认为,外国放款机构仍在等待,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大企业因为它们的IPO而远远更加强大,运营得也更好。更显著的是,这些银行不是在纽约上市的,因为他们无需如此——香港股市十分红火,而且他们不想忍受美国的规章制度。

  第三阶段最为麻烦,一批会计工作很成问题的中国小企业在纽约上市,随后又摘牌,而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等大集团再次勇敢地面对美国市场。

  “这些是由真实的人推动的真实的法人团体,”曾经手许多香港IPO的前摩根斯坦利银行家丹尼·帕尔默说,“它向投资者揭示:它们不是在一味复制美国模式。”

  但文章称,这并不意味泄洪闸即将打开。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是特例。

  首先,它们被吸引到大多数竞争对手以及专业投资者和分析师所在的地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其次,美国科技股的估值非常有吸引力,新的IPO能获得更高价值。第三,至少就阿里巴巴而言,香港交易所不肯放松公司管理规则的决定使纽约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据悉,阿里巴巴竭力想在香港上市,但未能成功。

  文章称,受类似因素影响的中国公司并不多。世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负责人约纳·克里斯蒂安森说:“除非有不得不接受的理由赴美国上市,否则中国企业会宁愿在香港或中国内地上市。”

  换言之,香港、上海和纽约证交所争相得到中国公司青睐的战役不会由一桩数额巨大且极其特殊的IPO来决定胜负。

  文章认为,只要股市不崩盘,阿里巴巴的IPO就会得到美国投资者的热捧。但这应当被视作中国企业长征路上的一个阶段而不是一大步。(编译/何金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