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印媒:印度军舰敏感时刻涉足南海

【延伸阅读】

日媒:印度强化与东盟关系 加大介入南海争端

2014-03-16 09:07:01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日媒称,东盟和印度官员最近的讲话表明,新德里当前考虑加大对南海问题的参与力度。其中,最明显的要属印度外交部东方事务秘书什里·阿尼尔·瓦德瓦此前在年度东盟-印度对话上的讲话。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12日报道引述瓦德瓦在会上的话说:“我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即印度支持维护公海航行自由。我们希望确保,该地区所有国家都能在这一问题上遵守《国际海洋法公约》。”

  印度外交部长萨尔曼·胡尔希德此前为此次德里对话致开幕词时强调说,在海上安全问题上维护现行国际法很重要。胡尔希德说:“即便在准备扩张之际,印度海军在安保领域留下的印迹基本上也是一个纯贡献方。”

  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说:“南海或东海的局势发展关乎整个地区,也对整个地区构成了影响……一旦发生冲突,那将抵消掉长达40年的稳定与和平局面给我们各国带来的好处。”

  无独有偶,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去年10月在东亚峰会上也说:“稳定的海洋环境对实现我们这个地区的共同愿景至关重要。”

  辛格还说:“我们欢迎有关国家共同致力于遵守并贯彻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努力依据共识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我们也欢迎建立扩大化的东盟海事论坛,以就海上安全问题制定旨在强化有关现行国际法的海上行为规范。”

  据报道,长期以来,印度在参与南海问题上一直处于边缘状态。最明显的一项参与举措是,印度一直在寻找机会,在河内和中国均进行主权声索的海域与越南共同开发能源。总的来讲,印度约有55%的贸易要经过马六甲海峡。

  报道称,新德里一直试图在追求这些切实利益与倾向于不要因过深介入南海事务而得罪中国这两者之间进行平衡。这主要是因为印度担心,过深介入南海事务可能促使北京加大该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力度。

  尽管如此,印度海军2000年首次到南海执行了任务,还时不时威胁向该地区派遣军舰,以保护在越南附近海域的能源投资,这即向中国发出了明确信息。

  报道称,长期以来,东盟国家一直呼吁印度加大对南海问题的参与力度。菲律宾外交部负责国际经济关系的副部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最近就坚持表示,“印度应东进,而不应只向东看”。(编译/王超)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