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贸易

欧盟威胁去WTO告俄罗斯 或殃及世界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8日报道称,欧美与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而展开了激烈的相互制裁。欧美针对俄罗斯的石油和金融等行业实施了全面的制裁,俄罗斯7日也宣布禁止从美国和欧盟等国家进口农产品和食品。俄罗斯甚至开始讨论禁止欧美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俄领空通过。

俄罗斯禁止进口农产品和食品,将对欧美的生产商直接造成打击。据俄塔社报道,芬兰的食品团体负责人表示,由于向俄罗斯出口中断,芬兰将蒙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0.5%的损失。美国2013年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近6亿美元的肉类和水果,预计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和出口商会对俄罗斯的做法感到不满。

据报道,由于俄罗斯宣布了具体的限制进口措施,欧盟和美国今后将会考虑采取对策。欧盟官员7日暗示,欧盟将会在对限制出口内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奥巴马总统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警告说,美国有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欧美尚有对俄罗斯加大制裁的余地。一旦欧美与俄罗斯的相互制裁进一步升级,那么其影响范围将超越农业和航空业,甚至会波及世界经济。

据法新社8月7日报道称,欧盟驻俄罗斯大使8月7日说,欧盟可能会求助于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莫斯科禁止进口欧盟食品与农产品的问题。

维高达斯·乌沙茨卡斯对记者说:“毫无疑问这种可能性在考虑范围内。”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布鲁塞尔何时会要求世贸组织解决这场争端。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还说:“我们会通过合法手段维护生产商的利益,欧盟向来按照法律规定和国际承诺来行事。”

报道称,乌沙茨卡斯说,俄罗斯的进口禁令将“首先惩罚俄罗斯消费者”,因为该国40%的食品进口来自欧盟。但他也承认,欧盟也会受损,因为欧盟去年向俄出口的食品和农产品总额为158亿美元,约为欧盟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0%。

据路透社8月7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说,欧盟农业事务官员8月11日将组建工作组,分析俄罗斯针对欧盟颁布的食品进口禁令的影响,另外预计还将召开紧急会议,协调出统一的欧盟对策。

为反击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莫斯科8月7日对西方食品实施大范围进口禁令。欧盟委员会说,该机构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但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行动。

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事务的委员达奇安·乔洛什已经与意大利、法国两国的农业部长取得联系。

据俄新社8月8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向记者表示,禁运一系列西方国家食品是被迫措施。他希望,欧盟政治人物能意识到进一步展开制裁的荒谬。

俄罗斯禁止从制裁莫斯科的国家——美国、欧盟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进口一系列商品,为期一年,包括牛肉、猪肉、水果、禽类、奶酪、奶制品、核桃等食品。

他说:“它们(措施)具有明显的回应性质,以便保障我国公民和国家的安全。这不是我们的选择,这是被迫措施,我十分希望,思维健全、理智的欧洲政治家意识到进一步展开制裁的全部荒谬性和危险性。”

他说,欧盟的制裁是“对外政治敲诈手段”。他指出:“欧盟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所谓制裁不符合任何法制。它们违反自由市场原则、违背欧洲民主的所有经验,是对外政治敲诈工具。”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