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日媒:“页岩气革命”令美国成为油气出口大国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8月10日发表题为《美国迈向资源出口大国》的文章称,美国正在转变为天然气净出口国。这都是“页岩气革命”的成果,它让美国国内可以生产大量天然气和原油。美国计划从2017年起向日本出口液化天然气,并时隔40年再次重启了部分原油出口。

  在美国西部旧金山往北约600公里的俄勒冈州的库斯湾,加拿大的乔丹科夫公司计划在当地建设液化天然气出口基地。

  该公司希望,通过输油管道来运输美国科罗拉多州和加拿大西部开采的天然气,进行液化后再出口至亚洲。公司计划投资约75亿美元,每年出口600万吨,相当于日本年进口量的7%。

  在美国,如果向尚未缔结自贸协定的日本等国出口液化天然气,需要先得到政府许可。乔丹科夫公司今年3月首次从能源部获得了在太平洋一侧出口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许可,项目约于2019年开工。

  乔丹科夫公司的最大卖点在于离亚洲“近”。其他大型出口基地主要集中于靠近天然气产地的美国南部和东部。一些日本企业参与了美国南部和东部的项目,这些项目最快将于2017年开工。然而,如果从这些地点装船向亚洲出口,需要花20天以上,但从太平洋一侧只需要9天,可大大削减成本。

  美国能源信息局称,如果按热量换算,美国去年天然气和原油的产量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在天然气方面,美国预计在2018年出口量超过进口量,成为净出口国。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在2020年之前,美国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虽然没有液化天然气出口计划那么大的规模,但美国的原油出口在时隔40年之后已再次启动。

  7月下旬,一艘装载得克萨斯州出产的轻质凝析油的大型货轮开往韩国。而对日本的出口大约在8月份实现。

  美国商务部6月认定,对原油施以最小限度加工的凝析油属于“产品”范畴,批准了得克萨斯州两家石油公司进行出口。业界有观点认为此举“意在观察舆论的反应”。

  能源专家丹尼尔·尤金最近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正式解禁原油出口,“在2016-2030年期间,可以给美国民众节省2650亿美元的燃料支出,且平均每年创造39.4万个就业机会”。

  但美国政府担心的是,未来全球性的价格下滑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目前美国天然气价格是每百万英热单位约4美元。如果日本从美国进口,加上液化和运输费用,价格仅为10美元。而现在日本电力公司从中东等地购买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为16美元左右,因此美国天然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然而,澳大利亚和非洲最近也增加产量并准备出口亚洲。激烈的竞争或让日本消费者获益,但美国却担心巨额投资得不到应有的长期回报。

  美国一些人反对解禁原油出口,认为“这会导致美国国内汽油价格上涨”。此外,开采页岩油气需要使用大量水和药品,因此一些人担心会造成环境污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