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豪掷1亿 大摩欲复兴破产底特律

一财网 2014-08-18 09:38:18

近日摩根大通计划投入1亿美元,与当地商界领袖、快速贷款(Quicken loans)的创始人吉尔伯特(Dan Gilbert)等联手,试图复兴因汽车产业衰退而破产的美国城市底特律

对于摩根大通出手拯救底特律,坊间有多种猜测版本。这是一场慈善秀?抑或是其与美国司法部的秘密交易?还是摩根大通因之前取消底特律民众的抵押品赎回权,现在愧疚难当了?也有批评者质疑:摩根大通正密谋将底特律市政基础设施私有化。

虽然摩根大通副总裁西伯特(Aaron Seybert)对上述猜测一一予以否认,但是分析人士仍然认为,1亿美元对于底特律来说固然是个好消息,对于摩根大通来说,同样是笔划算的交易。美国人已经不再相信政客能解决底特律破产等严峻的问题,如果摩根大通及其合作伙伴成功的话,可能会为私有资本帮助美国政府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新的样板。

人口和财富锐减

作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世界汽车巨头总部所在地,汽车业的繁荣使得底特律一度成为美国中北部地区的工业中心。但是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汽车产业开始衰退,通用和克莱斯勒等公司曾经寻求破产保护。在美国政府几度输血之下,两公司度过了生存危机,但元气大伤。

美国汽车业的长期不景气,导致这座“汽车城”失业率大幅度增加,大量房屋被遗弃,许多人开始沉迷于毒品,底特律治安由此急剧恶化,当地政府背负的债务也超过180亿美元。去年7月,底特律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城市。

目前,底特律的人口正在急剧减少。上世纪50年代汽车产业发展鼎盛时期时尚有180万人,但2000年~2010年人口减少了1/4,现在则不到70万人。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止步不前,大量财富流向了郊区。

若不是联邦政府出手,作为美国经济支柱的汽车业在大萧条时期就已破产。在美国城市逐渐走出经济危机,踏上复兴之路时,这座名噪一时的汽车城似乎被遗忘了。不过,如果有银行挺身而出,投资当地的社区,与当地商界合作,那么能否振兴底特律的经济呢?摩根大通执行总裁戴蒙(Jamie Dimon)表示,对此抱有信心。

公共资产私有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未来5年,摩根大通计划将2500万美元投入废弃房屋的改造,1250万美元用于培训当地民众就业,另一笔1250万美元用于促进小型企业的发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

最大的蛋糕当属剩下的5000万美元,该笔资金将流向两家社区贷款集团:Invest Detroit和Capital Impact Partners,以支持当地街区的重建。此外,摩根大通也同意为前者提供灵活的长期贷款,支持房地产项目。

底特律大片区域估计很难拿到上述重建资金,摩根大通及其重建计划的伙伴瞄准的区域并不大。在上述投资机构看来,底特律有两类街区需要重建:荒芜之地;荒凉但依然充满勃勃生机的地方。然而,后者才是他们瞄准的目标。

Invest Detroit 主席布来斯凯维茨(David Blaszkiewicz)希望,初始投资能够带来更多的投资,促进经济活动的良性循环。“关键是我们得走出这项补贴游戏,让市场起作用。”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观察人士的分析称,追逐利润的特性决定了摩根大通出手拯救底特律的动机不纯,背后的小算盘则是将当地的公共资产私有化。在该机构1亿美元的投资中,550万美元用于一个城市有轨电车项目以及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位批评人士警告道:“从表面上来看,摩根大通像一个仁慈的恩人,愿意出手帮助底特律度过艰难时期。但是在这层表象的背后,他们正试图牺牲该地区民众的利益,将这种慷慨大方转化为利润。”

经济是否崩盘

作为一家巨大的金融机构,去年摩根大通年收入970亿美元,净利润为18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在这些庞大的数字面前,对底特律1亿美元的投资实在算不上什么大的风险。即便每一分美元都打水漂了,也不值一提。

对这家银行来说,更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于底特律经济是否崩盘的担忧:摩根大通早在80年前就已进驻密歇根州这座最大的城市,在该州拥有300家分支机构,雇员达到3600人。去年,它是密歇根州最大的消费抵押贷款放贷商。

当地政府对上述投资持欢迎态度,并希望外界将摩根大通此举视为对底特律恢复信心的一个信号。底特律市长杜根(Mike Duggan)此前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摩根大通投资1亿美元后,必然会引起外界的关注,可能会有更多的机构来这里投资。

不过,对于底特律及摩根大通来说,更大的考验在于:私有资本的注入能否为这座曾经的汽车之城萧条的市场带来积极的变化。摩根大通副总裁西伯特说:“社区的发展需要可持续性,希望我们的投资能够带来回报。”

西伯特最近在纽约待了一阵子,与一些有意在底特律投资的基金经理们见了一面。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名基金经理签约。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