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电:中国将投资20亿美元 在阿根廷建核电站

  【延伸阅读】

  专访:中国参与对阿根廷能源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2014-04-11 14:57:02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0日电 专访:中国参与对阿根廷能源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访阿根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赫拉尔多·费雷拉

  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

  日趋紧张的能源供应正在迫使阿根廷政府不断发掘水力发电的潜力,中国工程企业的加入对阿根廷未来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阿根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赫拉尔多·费雷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去年8月,中国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公司成立联营体共同竞标获得圣克鲁斯省“内斯托·基什内尔总统”和“豪尔赫·塞佩尼克省长”两座大型水电站的修建合同,而阿根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则是这一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规模最大,同时也是阿根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公共工程的合作方。

  据报道,阿根廷圣克鲁斯省两座水电站的项目内容包括电站的设计、施工、融资及15年运行维护,项目总装机174万千瓦,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将为此提供全额项目融资。两座电站建成后,阿根廷全国发电量将大幅提高,可有效缓解该国目前的能源紧张局面。

  费雷拉介绍说,自去年8月中标后,中阿双方就开始着手草拟项目工程文件并最终于今年1月签订了施工合同,与此同时,有关融资谈判进展顺利,阿根廷经济部官员4月底将第三次赴华就融资问题进行最后磋商,预计双方将很快签订融资协议。他说,如果一切顺利,工程可能会在今年7月正式开工。

  费雷拉认为,这项备受关注的大工程在阿根廷能源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说,一方面,发展水电对于阿根廷未来能源自给具有重要意义,而南部省份水电资源丰富且多尚未开发利用;另一方面,水电替代能源进口每年将节省数十亿美元的外汇支出,这对于阿根廷改善经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阿根廷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此后石油进口量持续上升,去年阿根廷能源进口开支高达120亿美元。与此同时,由于长期以来投资滞后,自身开采能力不足,阿根廷能源自给缺口不断扩大,政府一方面采取措施引进外资,另一方面则试图提升水电风电等能源份额,加速多元化发展。

  费雷拉透露说,未来阿根廷政府计划在南部省份修建约10座水电站,除了圣克鲁斯省两座水电站外,位于内乌肯省中部的一座水电项目也在酝酿中,他领导的团队和葛洲坝集团从一年前开始对这一65万千瓦的项目进行调研,希望能够再度联手竞标成功。此外,他们还打算在帕拉纳河流域一些中小型水电项目中与葛洲坝复制这一合作模式。

  费雷拉认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先进的基建水平,特别是水力发电行业更是世界领先,也打造了葛洲坝这样的国际水准的工程企业,这些积累正在转化为中国工程企业对外拓展的竞争力,而阿根廷庞大的基建市场对中国工程企业来说,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试水阿根廷工程基建市场的中国企业,费雷拉认为本土化合作很重要。在他看来,葛洲坝之所以选择与他们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除了公司自身的专业技术实力,同样重要的是他们了解阿根廷本土市场,这对于工程的顺利实施非常重要。

  费雷拉非常看好阿中两国公司在工程领域的合作。他认为,这种合作完全可以突破阿根廷的界限拓展到整个南美地区的工程市场,包括能源工程、公路隧道建设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