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舒言:德国将真正无声崛起

据BWCHINESE网站9月9日发表舒言《德国将真正无声崛起》文章指出,二战结束以来,德国一直躲在欧洲一体化的幕后,让法国人出尽了风头,现在默克尔决定走上前台,领导欧洲,整合欧洲。

在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斩获大力神杯,让身为球迷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大喜过望。今天的德国如同德国队一样,也进入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

从欧元区经济政策到乌克兰危机,世界都在关注并倾听默克尔的声音。

欧元危机之后,欧元区事实上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德国为代表的“条顿集团”, 另一个是法国以及南欧国家组成的“拉丁集团”。两大集团就紧缩财政还是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产生很大分歧。

默克尔自始至终就要求先紧缩财政,不能拿着德国纳税人的钱为南欧国家的错误买单,在过去几年中,默克尔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包括来自美国的压力,但是紧缩的决心不减。

欧洲央行之前宣布,将关键贷款利率从0.15%降至0.05%,将存款利率从负0.1%降至负0.2%,分别是两个指标的历史新低。央行还宣布,会从10月开始采购欧元区各银行发行的,使用一组贷款进行担保的资产担保证券。

欧洲央行希望以这些措施刺激通货膨胀。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年化值在8月是0.3%,远低于央行制定的。中期范围接近但是略低于2%的目标。

据知情人士称,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反对欧洲央行做出的降低基准利率,并启动一个购买担保债券和资产抵押证券项目的决定。

当德国央行与欧洲央行闹别扭的时候,默克尔偷偷地站在了欧洲央行一边,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无限购买成员国国债的时候,默克尔是默许的。

默克尔深知欧元区解体,德国不但损失巨大,而且还将丧失对欧洲的主导权,所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欧洲主义者。

在这场危机中,德国的领导角色进一步凸显。之前还有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附和,法德双轮在表面上存在着,等到奥朗德上台之后,法国尚且泥菩萨过河,加上奥朗德的领导能力有限,默克尔就成了欧洲的主心骨,从欧洲稳定基金到财政契约,再到后来的银行业联盟,默克尔都扮演了核心的角色。

乌克兰问题上默克尔也扮演了至关重要的决策者角色,框定了欧盟处理乌克兰危机的原则:反对北约在东欧国家派出永久驻军,但同意帮助这些国家增强防御能力;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乌克兰危机,但欧盟不会坐视俄罗斯的行为。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在乌克兰摩拳擦掌,如何通过外交努力平复危机,以及任何长协议解的达成都离不开德国,作为欧洲的经济大国以及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德国在乌克兰局势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随着商贸繁荣的逝去,俄罗斯步入经济萧条,德国国际地位提高的同时也世界势力平衡也随之改变。有分析人士称,如果真的对俄罗斯执行经济制裁,那么俄罗斯将损失惨重。

身为乌克兰和欧盟密切关系的支持者,默克尔也表示了对普京先生采取强硬措施的意愿。默克尔在人权问题方面尤为强势。比如说,之前俄石油大亨米哈伊尔 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她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在德俄两国关系中,德国并不完全占上风。2013年,德国大约3/4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自俄罗斯。俄罗斯同样还是法国等国额主要天然气中转枢纽。

伦敦能源公司的分析师希尔科斯基(Trevor Sikorski)指出,“德国尤其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

德国依旧要忍痛扮演一个积极的、微妙的外交角色,不光反映出自己在地区中的经济分量,还要展现自己连通俄美日渐增加的间隙的能力。

但是,随着亚洲出口市场的成功,以及欧元区危机的缓解,德国的经济力量还在上升。

经济学家艾斯仑德认为,下一个戏码——同时也是最富挑战的一个——将落在德国身上。德国需要运用其外交筹码,发挥影响力,推动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间达成长期外交协议。

“德国制造”依旧受国际认同。

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各国经济哀鸿遍野,尽管德国今年第二季度GDP萎缩了0.2%,但“德国制造”依然魅力不减。

德国经济部周四发布数据显示,7月海外订单超过了国内订单的增速,7月海外订单增长6.9%,而国内订单仅上升1.7%。在海外订单中,欧元区以外的订单增长9.8%,而欧元区的订单增长1.7%订单增速远超预期。

德国经济部表示,7月大宗订单的份额高于平均水平,但是除去大宗订单后的订单增幅也达到了2.1%。这一数据为德国经济带来了利好消息。

8月底,“西巴尔干经济论坛”在柏林举行,这是默克尔倡导的。众所周知,西巴尔干地区还没有加入到欧盟,也是巴尔干火药桶的最后一部分。德国推动这一地区与欧盟的整合,增加投资和出口,强化职业培训,为西巴尔干入欧奠定基础。

默克尔现在是欧盟制裁俄罗斯的领导者,他没有拒绝德国的领导地位和责任,大大方方地走上了舞台中央,现在已经没有人再担心德国会入侵其他欧洲国家,而是希望德国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救助南欧国家等。也许默克尔正处于德国历史的一个伟大转折点上,德国将真正崛起,并为欧洲国家所接受。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