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访问印度,印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8日表示,印度期待习近平的首访取得丰硕成果。

  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9日表示,在将于本周开始的地区访问中,习近平还将访问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

  外交部说,塔吉克斯坦将是习近平此次出访的第一站。他将出席11日至12日在该国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随后,习近平将前往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访问将于19日结束。

  报道称,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不断上升引起了新德里的不安。印度担心中国正在打造包围印度并危及该国安全的“珍珠链”。

  报道说,尽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和历史联系非常密切,但两国之间也存在深深的猜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边界争端持续发酵所致。

  报道还说,尽管印度总理莫迪寻求与中国发展务实的经济关系,但本月早些时候他却在东京批评某些国家的“扩张主义”思想,话锋暗指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咄咄逼人的行为。

  据法新社9月9日报道,有关官员9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对同为亚洲大国的印度进行首次正式访问。不断扩大的中印经贸关系仍笼罩在领土争端的阴影下。

  就在宣布这一消息一周前,印度新任总理莫迪访问东京时表示要把印日关系推升至“新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加强地区联盟,以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

  报道称,长期以来,印度和中国围绕争议领土相互猜疑,两国关系也一直为由此带来的阴影所笼罩。

  中国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印度的统计数字显示,印度的对华贸易赤字已从2001-2002年的10亿美元猛增至如今的400亿美元以上。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9月8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很可能于9月17日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庆祝自己的64岁生日,而此事很可能演变成一次外交和公关活动,因为他决定在古吉拉特邦招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据透露,习近平将在9月17日抵达该邦艾哈迈达巴德市,参观甘地纪念馆。

  消息人士还透露说,陪同习近平访问的很可能包括一个工商业代表团。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9月8日报道,印度8日说,总理莫迪最近在日本发表的有关“扩张主义”的言论并非暗指中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前夕,在回答莫迪论及“扩张主义”言论的问题时,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说:“他绝非指任何一个具体国家。这是媒体的猜测。他谈论的是18世纪的扩张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