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延伸阅读】

  2014-09-01 09:44:00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外媒称,关于谁应该控制一块面积大过奥地利的土地的问题,印度与中国纠缠了50多年。因为这个领土争端,两国军队有过摩擦,还打过一场时间虽短但伤亡惨重的战争。现如今,印度和中国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部队。但除了对视外,这些军人几乎什么都不做。

  美联社8月30日刊发题为《冲突?印度与中国忽略领土争议》一文称,在北京与其他国家在东海和南海对抗之际,中印两国除了定期举行相关外交谈判和对外宣称它们的国际友谊外,边境地区的僵局一直波澜不惊。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目前最不希望的就是与对方开战。在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之时,为领土争端打仗不在选择之列。

  印度国立伊斯兰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苏吉特·杜塔说:“领土问题和主权问题并未消失。但是,中国人现在没有进一步推进(到有争议地区),印度人也没有这么做。”

  他说:“现如今,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处于新的大背景下。”

  这个大背景涉及两大要素:一是双方认识到有争议领土已经丧失战略价值,二是金钱。

  在涉及领土争议的问题上,北京目前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扩大其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海洋影响力上,因为上述两地的海洋中不仅拥有未被开采的大量矿产资源,而且对全球贸易颇为重要。

  乍一看,位于喜马拉雅山区的印中边境地区似乎非常容易发生类似冲突。中国称,面积广大的藏南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印度则坚持认为,中国非法占领了多山且人烟稀少的阿克赛钦地区。

  报道称,两国在1962年发生过一场边境冲突,导致数千名军人死亡。中国军队的那次奇袭至今令印度蒙羞。此后,双方在边界地区的摩擦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现在,虽然两国每年差不多都会因为边界问题斗嘴——起因经常是有报告称在印度边境地区发现了中国军人——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两国几乎没有闹到撕破脸的程度。

  现如今,印中跨边界合作比边界对峙要常见得多。印度新任总理莫迪在上任伊始就与多名中国高层官员对话。最近,中国外长王毅形容中印关系就像“一个只露出冰山一角、等待发掘的巨大宝藏”。

  不少专家认为,印中两国的外交基础有助于缓和事态——两国目前有定期边界问题谈判和军事热线,在喜马拉雅山区深处还有指定的会晤区域,以确保出乎预料的事件不会突然升级为战争。此外,通过扩大贸易与合作,两国还能收获更多利益。

  归根结底,印中边境地区的战略意义已经大不如前了。

  但即便现在印中边境地区风平浪静,两国还是有不少人认为麻烦可能会突然出现。

  香港中文大学专家林和立指出,印度试图追赶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军火买家。

  林和立说:“尽管双方都非常小心谨慎,不希望制造新的事端,但是目前根本看不到解决领土争端的前景。”

  他说:“虽然两国间的经济和金融关系明显改善,但军备竞赛仍会持续下去。”

  印度前驻外大使兰加查里是一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他表示,如果政治和贸易因素促成印中两国当前相安无事的话,那么这种情况几乎肯定不会永远维持下去。

  他说:“20年内,也许是30年内,局面可能跟现在大不一样。”

外媒:印度期待习近平首访带来硕果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