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延伸阅读】

美前高官:赖斯访华待三天 却不在东京停一下

2014-09-05 10:47:00

习近平会见赖斯 强调加强中美合作很重要

资料图片: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在9月7日到9日访问北京期间,将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内的官员举行会谈。

  据美国《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7日将访问北京,为奥巴马总统11月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峰会做准备。分析人士说,近来美中关系出现一些包括战机拦截事件在内的纷扰,赖斯的北京之行或有传递信息的作用,但是她这趟行程本身,却可能发出不佳信号。

  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赖斯过去对亚洲事务或美国及盟友的关系有何思维没有明确的记录可循,因此无法预测她会作何表态,不过她这次中国之行的行程安排,倒是可能对美国盟友发出令人忧心的信号。

  格林说:“因为我们不清楚赖斯对亚洲有何想法,而她要去中国三天却不在日本或韩国停留的情形,发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信息,就是她认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取决于美中关系而非美国与盟友的关系。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这么想,但她要在中国待三天,三天!却不能在东京停一下,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3日在宣布赖斯的北京之行时说,赖斯此行将强调美国对与中国“建立一个有成效关系” 的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同一天也说,赖斯将和中国官员“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的英文官方媒体《中国日报》4日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Douglas Paal)的话说,赖斯访问中国是要为11月12日奥巴马与习近平峰会,以及美国希望与中国在重要战略议题的合作定一个框架基础。

  包道格认为,那些重要的战略议题包括乌克兰危机、伊朗核谈判、中东及“伊斯兰国(ISIS)”的问题,以及东海及南海的领土争端等。

  上个月,美国才为一架反潜机在南海国际海域被一架中国战机近距离拦截而向北京提出抗议。格林认为,这是解放军采取的一种策略,目的是要提高美国在亚洲军事存在的代价,美国必须标明,这种做法是不能被容忍的。

  格林说:“中国正在采取一种近海战略,像是把白菜叶一次剥掉一层一样,尽可能让美国维持其第一岛链的存在付出代价,也让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付出代价,目的是不要直接制造危机,只要加剧紧张局势并让它们付出代价。这是危险和不可接受的。”

  《中国日报》的报道说,奥巴马和习近平有可能9月下旬在纽约的联合国见面,“如果习近平决定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话”。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