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金融时报:苏格兰若坚持要英镑等于没独立

  【延伸阅读】

  英媒:英国失去苏格兰将面临连串后果

  2014-09-11 08:10:30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外媒称,失去苏格兰可能会削弱英国的实力,打击其自信心,使这个国家更加内向,并增添它在欧洲未来前景的疑虑。

  据路透社9月9日电,关于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明年连任首相,这个问题将由选民投票决定。整体而言,苏格兰人比其他地区的英国人更倾向于留在欧盟。如果苏格兰2016年脱离英国,他们在英国2017年关于欧盟身份的公投中就没有发言权。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投票脱离欧盟的机率更大。

  苏格兰独立也将影响英国余下政治力量的制衡。苏格兰在英国国会的席位中,工党占41个,保守党只有一席。工党若失去这些席位,获得执政权的前景就更加渺茫。不管公投结果如何,苏格兰都将参与明年的大选。如果工党获胜,当苏格兰议员离开时,工党政府可能将失去在国会的多数席位,执政不到一年就倒台。

  即使苏格兰投票留在英国,也势必会得到更多的自治权。威尔士几乎也一定会要求更多的自治权。而迄今局限于右翼团体的英格兰民族主义可能壮大声势,要求全面调整英国的宪法构成。

  过去一周,英镑兑美元下跌逾3%。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与苏格兰分手后,英国将无法保住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的地位。

  甚至可能还有更长远的问题,比如英国是否应继续保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以及在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力量相对增强之际,英国还能否留在七国集团里。

  英国在位于苏格兰的海军基地部署着4艘搭载“三叉戟”导弹的核潜艇。如果取得独立,苏格兰民族党希望英国将核武器尽快撤走。

  英国前国防部长今年稍早对这种举动提出警告,称此举可能花费数十亿英镑,让数千人失业,并在国际上引发不满情绪。在与俄罗斯的关系高度紧张之际,北约其他成员国将对此非常关切。

  欧洲也正密切关注此事进展,尤其是西班牙。西班牙政府已经拒绝该国加泰罗尼亚地区11月举行独立公投。但该地区誓言要推进不具约束力的公投。若苏格兰独立,加泰罗尼亚人和一些巴斯克人、以及比利时潜在的佛兰德民族主义者将受到鼓舞。

  苏格兰若独立,北爱尔兰也会不稳。尽管数十年的宗派暴力活动已结束,但北爱尔兰内部的歧见仍然很深,新教徒(联合派)基本希望留在英国,而天主教徒(民族派)则倾向于加入爱尔兰。

  联合派与苏格兰的关系非常密切。而如果苏格兰选择独立,北爱尔兰的民族派将抓住机会更有力地表达他们的主张。

金融时报:苏格兰若坚持要英镑等于没独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9月3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在基尔马诺克的一家面包房将两个印有“Aye”(中文译为“赞成票”)字样的糕点放在双眼前。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于9月18日举行。2012年10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签署苏格兰独立公投协议。经英国议会授权,苏格兰议会有权组织2014年独立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新华社路透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