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成功“打趴”三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3:35:52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报道,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三星昨日公布三季度财报,显示受中低价智能手机冲击,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0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7.19亿韩元)下降43.50%,比去年同期(10.16亿韩元)减少60.05%。这是三星电子单季度营业利润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降至5万亿韩元以下。

另一方面,三星电子第三季度销售额为47.45万亿韩元,比今年第二季度(52.35万亿)下滑9.37%,比去年同期(59.08万亿韩元)下降19.69%。这是三星电子销售额继2012年第二季度(47.6万亿韩元)后时隔两年多再次跌破50万亿韩元关口。

从各业务部门来看,以智能手机业务为主的信息移动(IM)部门的营业利润达1.75万亿。IM部门的营业利润今年第一季度为6.43万亿韩元,第二季度降至4.42万亿韩元,第三季度进一步跌破2万亿韩元关口。包括半导体、显示器在内的零部件(DS)部门的营业利润达2.33万亿,较第二季度(2.09万亿韩元)有所改善。消费家电部门(CE)营业利润达500亿韩元。

三星电子分析认为,虽然智能手机销量略有增长,但中低档产品比重增加,且旧款手机售价下降,导致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下滑。另外,世界杯结束后电视需求萎缩,销量下降,其他家电也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销量减少。

过去半年来,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上升,而三星手机销量则急剧下滑。据统计,如今中国生产商如小米、联想、华为等推出的智能手机占据了38%的全球市场,大大超出三星与苹果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所提供的数据,中国手机生产商小米如今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5.6%,仅次于三星与苹果。此外,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则从一季度的31%下滑至5%,利润率由20%暴跌至7%。对此,三星解释称,利润下滑的部分原因系中国等市场积压了大量库存,为清理这些产品,其不得不提高营销费用,这增加了公司成本。

此前媒体曾报道分析过,从手机市场品牌关注排名可以看出,前十名手机品牌中仅有3个国外品牌进入榜单,LG手机更是首次跌出前十。国产手机企业在9月集中发力,4G手机与全网通领域成为各大国内手机厂商的主打产品,全网通手机更是让用户告别了不同网络的苦恼,在不用再选择手机与运营商之间纠结。

中国手机制造商已经在本国赢得民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