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安倍经济学”玩不下去了

  原标题: “安倍经济学”玩不下去了

  在日前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由于不能如期宣布第二阶段的消费增税方案,所以不得已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取信于民,并表示希望日本国民能够继续支持“安倍经济学”。记得在两年前,日本民主党野田内阁也宣布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并在大选中败于自民党。有趣的是,那次众议院解散的导火索却是因为野田内阁同意上调消费增税方案。可以说,“消费增税”似乎是日本政坛的一道“魔咒”。无论消费增税与否,只要想过这道坎,似乎除了解散众议院实施全国大选外别无选择。

  按照“安倍经济学”的计划,在今年4月实施第一阶段消费增税以后,除第二季度受增税影响而出现负增长以外,其余三个季度必须实现正增长,才能为年底出台第二阶段增税方案创造条件。但是,事与愿违。由于第一阶段消费增税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使第二季度的GDP增幅换算成年率出现了7.1%的负增长。受此拖累,无论安倍如何绞尽脑汁,到头来仍然回天乏术,日本经济第三季度还是出现了1.6%的负增长。按此测算,今年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的概率约为9成。可以说,“安倍经济学”的失灵已使第二阶段消费增税计划成为泡影。对此,笔者在今年已经多次撰稿指出,消费增税是“安倍经济学”的“魔咒”,如果不能摆脱增税阴影,轻则“安倍经济学”可能寿终正寝,重则安倍本人或将退出政治舞台。

  那么,“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来,其政策效果如何呢?首先,“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量化宽松政策,笔者只能用一句话来总结两年来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所谓成果——“贬值有余、通胀不足”。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里,受货币政策的影响,日元贬值近5成,股价上涨约5成。但是日本却依然没有摆脱通缩局面。

  其次,“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是所谓“机动灵活”的财政政策。我们看到,公共投资带来的效果虽然较大,但是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似乎更为可怕——和“安倍经济学”实施之前相比,日本年实际GDP规模增加约8万亿日元,可是中央政府的债务却增加约41万亿日元。以41万亿的债务来换取8万亿的增长,如此“机动灵活”的财政政策,可谓是“寅吃卯粮”,难以为继。

  再看第三支箭增长战略,受少子老龄化影响,目前日本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滑至零增长。因此,今后只有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政府管制才能提高日本的国际竞争力。从长远视角看,增长战略应该是“安倍经济学”的重中之重。只可惜,安倍迫于自民党内部利益集团之争,至今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仍难有突破。

  短期来看,“安倍经济学”必将陷入增税与经济增长的两难格局,即消费增税虽有利于规避日本今后的债务风险,有利于财政重建,但增税本身必将殃及经济增长。相反,依靠制造通胀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只不过是一种通货膨胀税,其结果只能增加眼下日本国民的生活负担,扩大贫富差距。而依靠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反过来又将进一步增加财政风险,给日本下一代留下难以偿还的债务。增税与否、经济增长与否,对安倍来说似乎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游戏。所以,解散众议院也实属无奈。一句话,“安倍经济学”实在玩不下去了。(作者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亚经济研究中心、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